随着预产期临近,准妈妈们肯定已开始发愁准备哪些新生儿物品了?尤其是面对诸多的物品清单,再看看自己越来越作为初次怀孕的准妈妈,没经验的你真不知道要买多少东西才能心里踏实。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孕味综合了不少过来人——有经验的妈妈们总结出一份没那么复杂的清单;当然,整个清单一站式购齐也许并不现实,东西可以慢慢攥。对于不需要当面挑选的,可以出院后从网上订购,或直接请准爸爸们代劳,让他们也提前体验一下为人父的乐趣。

宝宝刚出生时,每天最多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和吃奶中度过。所以,给宝宝准备好安全合用的婴儿喂奶用品是必不可少的。

新生宝宝必用品

一:喂奶用品

1:奶瓶:母乳喂养准备两个奶瓶,非母乳喂养准备3-5个奶瓶,耐热玻璃奶瓶能煮沸消毒,易于洗刷,塑料奶瓶重轻,不宜破碎,外出时携带方便。两种奶瓶最好都准备。
2:奶嘴奶嘴孔的大小要根据宝宝的月龄来选择,要准备个以便替换使用。
3:奶瓶刷:要准备刷奶瓶和刷奶嘴的两个大小不同的刷子。玻璃选择纤维刷,塑料奶瓶容易刮伤最好选择海绵刷。
4:奶瓶消毒锅:高温蒸汽消毒奶瓶及餐具,有烘干功能的较佳。
5:奶瓶夹:消毒时用来夹奶嘴和奶瓶。
6:吸奶器:手动自动根据需要选择,电动较为轻松。
7:母乳保存袋/盒:用于装吸出的多的母乳,冷冻备用。
8:奶粉盒:多格或多层式(宝宝长大后可以用来装零食)
9:暖奶器:加温牛奶辅食
10:奶瓶晾晒架/奶瓶储存盒(如果消毒锅有烘干功能就不用了)
11:奶粉:母乳喂养的话准备一小桶即可。

二:洗浴用品

1:浴盆:稍微大一点的专用宝宝浴盆,可以洗澡和玩水。
2:浴架:可挂在浴盆上使用。
3:水温计:专用的有吸盘式和漂浮式的,能显示温度。酌情选一种。(妈咪的手肘比水温计更精准)
4:沐浴用品:包括沐浴液。洗发液,香皂,爽身粉,护臀霜,润肤油等。
5:浴巾:大中型各准备两条,选择纯棉制品,最好可以包头。
6:洗澡玩具

三:游泳用品(如在家游泳)

1:泳池:充气或支架款(如果家里浴缸比较大就不用买了)
2:脖围:多重防护的较安全。
3:护脐贴:如果不打算在脐带脱落前游泳就不要准备。

四:寝具和其他用品

1:婴儿床:最好木质,带蚊帐,围栏高度大于60CM,防止宝宝较大时翻越摔伤,栏杆之间距离要小于6CM防止宝宝头伸出受伤。各活动连接处螺栓牢固,不易被摇晃导致松动脱落,买回后放通风处吹散油漆味道。
2:床垫:为使宝宝的脊椎正常发育,不宜太软,稍硬一点的较好。
3:护围:一条,防止翻身时撞伤。
4:被子:被面和里子均为棉质,厚薄适中,大中小各一床。
5:垫被:两床以备换洗。
6:毛巾被,床单:两床以上,棉质,吸湿性强。
7:隔尿垫:防止尿液渗透到床垫上。
8:枕头:3个月以内可用毛巾折叠或不用枕头,3个月以后用婴儿定型枕。
9:毯子包被包毯:抱毯建议准备,其他根据需要准备。

五:婴儿护理用品

1:体温表:耳式较佳,最好不选水银体温计,新生儿用危险。
2:指甲钳指甲挫:可选婴儿专用指甲钳。
3:吸鼻器鼻液:球式或电动吸鼻器较佳。
4:喂药器:可用一次性注射器代替。

六:婴儿衣物及其他

1:内衣:6套以上,纯棉,手感好,吸湿性强,耐洗,背部不要有扣,连体衣较佳。
2:尿布:如果选择用纯棉尿布可以同时购买防漏尿裤,包于尿布外即可。
3:纸尿裤:2大包
4:包巾:围嘴:薄包巾和稍厚包巾各准备一条,围嘴3-5条,纱布也可代替。
5:帽子:厚薄各一顶。
6:袜子:宽松不紧脚脖。
7:外出衣物:斗蓬,连体棉服,小鞋子,毛衣毛裤等,根据季节选择。
8:睡袋:根据家里温度选择厚薄。
9:婴幼儿安全监控器无论在家里的哪个房间都能听到宝宝的哭泣声,尤其是在宝宝睡眠时,妈妈在别的房间做家务也能放心。

再补充几点:1:奶瓶奶嘴消毒用微波炉消毒器皿吧,简单好用,而且不象在锅里煮着还要人守着,否则容易煮坏奶瓶;而且,由于水质的原因,煮的奶瓶上容易附水垢一样的东西。

另外:准备一瓶紫草油,用于宝宝的小屁股或是皮肤褶皱处的红疹子,很有效。配制方法:紫草大约0.5元钱的(中药房有售)放入瓶中加入约70毫升的清油(就是菜籽油,生油:熟油均可)泡到油颜色发红就可以了。有的医院会在出院的时候给你开一瓶,用完了就自己配制。孩子到5岁都能用得上。
卫生巾,强调一下:一定要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