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黄磊的微博头像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狗,却不知这个头像背后的故事。

当年黄磊带女儿多多参加《爸爸去哪儿2》拍摄的时候,节目组带来一只小狗,多多一下便喜欢的不得了,张口就叫它“乖乖”,黄磊也是帮着女儿给它搭建了温暖的小窝,日久生情,小狗跟父女俩感情越来越深。拍摄结束后,多多一再要求把“乖乖”带回家,却遭到爸爸黄磊的极力反对,最后多多只能含泪跟狗狗告别。

为何爸爸如此绝情,是担心小狗对女儿有危险?还是没有精力照顾它?都不是!!!他拒绝女儿养狗,竟是因为还未走出6年前失去“正版”乖乖的痛。

“正版”乖乖,是2002年朋友送给黄磊夫妇的一只小土狗,和他们在一起生活了6年多的时间,感情深厚,已是家中的重要成员。然而在2008年的12月31日,乖乖却因为保护他们父女,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黄磊曾在乖乖死后的3天后,在微博中回忆道:

2008年的12月31日......那一天,天蓝的出奇,一丝云都没有......我和女儿手牵着手,说着只有我们才懂的话,乖乖欢快地跑在前面,不时回过头停下脚步望向我们,一如往常......

一切都在几十秒钟就改变了,两只大型的凶恶的卡斯洛猎犬竟然无人牵拉地站在路口,我第一反应就是抱起女儿,两只猎犬向着我们冲来,我叫喊着“乖乖快跑”,它跑了几步又停下来望着我们,两只猎犬跑近它,它们撕扯在一起......几十秒,乖乖用它瘦小的身体保护着我们。

......

它用尽最后一口气望着我,一如往常的顺从和温柔。我将女儿的脸按在怀中,不敢让她看见,它是她的小伙伴......

......

女儿问我,“乖乖怎么不回家?”我回答不出来,她就自问自答道:“我们从这边回家,乖乖从那边回家.....”

微博篇幅很长,截取片段,足以道出乖乖和主人的深厚感情。我们也不禁为乖乖的勇敢、善良所感动,一个小小的生命却有如此大爱,这份生死之爱对于孩子小小的心灵,会是怎样的一种震撼?

孩子与小动物的感情仿佛是与生俱来的,彼此的相处过程中,孩子所获得的温暖感触、心理安慰,都是父母、同伴很难给予的。

有动物陪伴的童年,孩子不孤单、更自信、更有安全感

小动物能给孩子带来伙伴般的快乐,相比起和成年人相处,孩子和小动物在一起更放松,也更容易释放自己的本性。在小动物面前,孩子会处于主导地位,能够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获得小动物无条件的认可和关注,在与他们的相伴与嬉戏中,获得了安慰,在自己的世界里找到了安全感。

小动物能培养孩子爱心,懂得爱与责任

在大人面前,孩子永远是弱小需要保护的,但是在更弱小的动物面前,孩子会变得强大起来,并迅速转换角色,“我来保护你,我来照顾你”。经常照顾小动物的孩子不再以自我为中心,懂得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富有同情心和爱心。

小动物能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爱护生命

孩子和小动物建立情感的过程,也是探索生命、心灵成长的过程。在孩子与动物的情感世界里,孩子会发现每个小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生命的尊严。我们只有尊重它,才能获得它对我们的尊重。家长在这方面首先要树立善待生命的榜样,用爱的方式教育孩子对待大自然的每一个小生命。

小动物能舒缓孩子焦虑情绪、抚慰孩子内心

在蒙受严重战争创伤的克罗地亚的一项调查发现,家里饲养猫、狗等小动物的孩子,战争遗留给他们的精神伤害最轻微。

心理治疗师曾尝试用健康温顺的狗医生来给自闭症患儿和智障孩子进行心理治疗。这些孩子对动物的反应极为敏感,喜欢抚摸并与它交流。面对最耐心、最保密的“小听众”,这些孩子慢慢打开心扉,一张张原本木讷的脸上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心理专家研究发现:相比之下,养小动物的儿童更少感到孤独,有更强的分享倾向,更愿意照顾幼小的儿童,更懂得尊重别人。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养一只小动物,让孩子亲自照顾它、观察它的生活习性,和它做朋友。即使家中不能饲养,父母也可以带孩子到动物园、乡村农家、自然界去寻找动物朋友,在确保安全和允许的情况下,让孩子和这些小动物多接触接触,鼓励孩子摸一摸,或者投喂一些食物

此外,也可以通过阅读动物主题的绘本,引领孩子走进动物世界,去探寻家畜、自然界动物、小昆虫们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之间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