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小宝宝尤其是没满月新生儿经常遇到的问题,不停的打嗝往往让新手妈妈很担心、很紧张:宝宝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小宝宝一顿一顿的样子,也让妈妈很心疼:宝宝会不会像大人打嗝一样很难受呢?

一、绝大部分情况下,宝宝打嗝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就是说:宝宝打嗝不是病。这是因为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膈肌的运动,一旦受到某些原因的刺激,就容易导致打嗝。

打嗝本身对宝宝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系统的发育会逐渐完善,打嗝现象会自然减轻和好转。而且,宝宝打嗝多是自己打一会就会自然好转的,不会像大人想象中的那样难受。

二、宝宝总打嗝,原因可能有这三种

护理不当,使小宝宝吸入过多的冷空气;

哺乳不慎,使宝宝在喝奶时吸入了过多的空气,或是给宝宝喂了凉的奶水药物

③宝宝进食过快或进食前有哭闹的现象。

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剌激膈肌出现突然的收缩,从而产生不协调、不自主运动,引起不断地打嗝。

三、如果打嗝伴随其他症状、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少数情况下,当新生宝宝有危重疾病时也会出现打嗝的现象,就像是身体发出的警报:

1、持续不断地打嗝也可能会使宝宝吸入大量的空气进入消化道,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宝宝脘腹胀满,这时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了,这时就要警惕了。

2、如果宝宝除了打嗝外,同时存在其他明显的不适症状,例如哭闹不休,精神烦躁,进食障碍,持续发烧以及一些其他的表现,就有可能提示宝宝的身体出现了异常情况或有疾病,这时就需要家长们及时进行相关的检查,从而确定问题的所在。

四、十三招解决和预防小宝宝打嗝

虽然宝宝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不必过分担忧,但是正确地掌握一些预防和治疗新生儿打嗝知识和方法也是必要的,家长可以尝试一下这13个小方法:

1、有位宝妈分享了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宝宝打嗝时,让宝宝吃会母乳就好了。

2、如果宝贝是受凉引起的打嗝,妈咪先抱起宝贝,轻轻地拍拍他的小后背,然后再给喂上一点温热水,给胸脯或小肚子盖上保暖衣被等。

3、刺激宝贝的小脚底,如果宝贝是因吃奶过急、过多或奶水凉而引起的打嗝,妈咪可刺激宝贝的小脚底,促使宝贝啼哭。这样,可以使宝贝的膈肌收缩突然停止,从而止住打嗝。

4、把食指尖放在宝贝嘴边,妈咪也可将不停打嗝的宝贝抱起来,把食指尖放在宝贝的嘴边,待宝贝发出哭声后,打嗝的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即可放松宝贝嘴边的神经,打嗝也就会消失了。

5、轻轻地挠宝贝耳边,宝贝不停地打嗝时,在宝贝耳边轻轻地挠痒,并和宝贝说说话,这样也有助于止住打嗝。

6、转移宝贝的注意力,妈咪也可试试给宝贝听音乐的方法,或在宝贝打嗝时不住地逗引她,以转移注意力而使宝贝停止打嗝。

预防:

7、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防止打嗝。

8、避免宝宝受凉和吸入过多的寒冷空气。

9、避免在宝宝啼哭、气郁时喂奶。给宝宝喂奶定时定量,不要等宝宝饥肠辘辘、嚎啕大哭时再急急忙忙喂奶,这会造成宝宝喝奶过急、过快。

10、母乳喂养的宝宝,当母乳比较充足时,给宝宝哺乳时要适当按压乳头,控制乳汁的流出速度,避免乳汁流出过急。

11、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婴儿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父母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12、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13、注意喂奶姿势要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