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猝死综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又称童床猝死(ct death),国际上对其的定义为:婴儿突然意外死亡,死后虽经尸检亦未能确定其致死原因。婴儿猝死还被称为“摇篮死”,因为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宝宝入睡期 间,通常在晚上10点到早上10点。

婴儿猝死综合征是婴儿2周~1岁之间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占该年龄组死亡率的30%。婴儿猝死综合征很难掌握,因为它不是某种单纯的疾病,而是婴儿毫无征兆的突然死亡。

在美国每年有大约4000名婴儿死于婴儿猝死综合征,日本报告的广义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病率为0.4‰~0.5‰。

婴儿猝死综合征虽然发病率比起其它一些婴儿期可能经历的疾病要低很多,但它的可怕之处在于:发病婴儿没有明显异常,时间常在深夜至清晨,多发于秋季、冬季和早春时分。几乎所有猝死都发生在婴儿睡眠过程中,致死率极高,多数在发现时婴儿已经死亡。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宝宝就睡在妈妈身边,妈妈却没有感受到任何异常,也没有任何预兆,宝宝就在不知不觉中死去。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原因并不明确,但研究者认为有一些危险因素(脆弱的婴儿、关键发展期、)可能导致这一惨剧发生。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发布的一份技术报告,总结出了以下10项相关因素以及建议供各位爸爸妈妈们参考,希望帮助爸爸妈妈们尽量避免一些危险情况,让宝宝免受SIDS的威胁。

可能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的不正确睡姿

宝宝睡姿:仰卧是AAP唯一推荐的睡姿,侧卧、俯卧对宝宝而言均不安全(除非宝宝们学会进行180度翻身)。尤其是早产儿,应尽早让其使用仰卧姿势睡觉。放弃所谓“俯卧能睡出小脸”的论调吧,睡姿确实对宝宝的头型影响,但对脸型并无影响,脸型更多的是与遗传有关系,还与饮食牙齿发育有关。

睡眠用具:一定要使用通过国家质量认证的婴儿床、婴儿车等婴儿用品;在家里时,不要使用车载儿童安全座椅代替婴儿床。

睡眠分享:AAP建议父母与宝宝同睡在一个房间但不同床。出于方便哺乳、增加亲密感等原因,睡眠分享非常普遍(根据美国的调查结果,有45%的父母均与宝宝同睡一张床)。但根据AAP的统计,父母与宝宝同睡一个房间但不同床能将SIDS的风险降低50%,流行病学对各种人群的研究结果也都无法支持睡眠共享能够避免SIDS发生。甚至发现,在以下这些情况中,睡眠分享对宝宝而言非常危险:

(1)父母中的一方或双方抽烟(当妈妈或者家人中有人抽烟时,不要跟宝宝一起睡;尤其不要在宝宝的房间内吸烟);
(2)父母喝酒或者服用会导致嗜睡的药物后与宝宝共享一张床;
(3)宝宝不满3个月;
(4)宝宝睡在特别柔软的床上;
(5)床上有许多松软的枕头、被褥等用品;
(6)多名成人与宝宝共享一张床。

对此,AAP的建议是:即使宝宝因为哺乳或安抚等原因被抱到父母的床上,但当父母打算入睡时,宝宝应该被放回自己的婴儿床里,婴儿床应该就放在父母的床边,以便父母关注宝宝的情况

床上用品:家长们觉得宝宝在坚实的床上睡觉可能会不舒服,或者为了防止宝宝从床上坠落,通常会在宝宝睡觉时让他们使用枕头、棉被、毛毯之类非常柔软的床上用品。但在宝宝的睡眠环境中使用这些表面非常柔软的床上用品,会使得婴儿发生SIDS的几率提高4倍,并且若宝宝俯卧在松软的表面上是,会使得SIDS的发生率提高20倍。因此,床垫应该坚实平坦,水床、懒人沙发、下陷床垫均不合适。同时,宝宝不应该穿得太多或者盖太多的寝具(不应比你穿或盖得更多),使用的寝具也不要覆盖宝宝的头部。

产前与产后接触烟酒:应该尽量避免孕期吸烟、孕妇周围的二手烟、婴儿周围的二手烟。而孕期吸烟更是导致婴儿发生SIDS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估计,如果所有母亲都避免在孕期吸烟/长期接触二手烟,能将SIDS的发生率降低1/3。孕期饮酒同样也会增加宝宝发生SIDS的风险。

母乳喂养:推荐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母子均大有裨益,尤其是能增加宝宝的免疫力,从而避免因感染导致继发SIDS。但AAP也提醒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如果在喂奶时将宝宝抱到大床上,那么当妈妈准备睡觉时,一定要将宝宝放回自己的小床里。虽然与宝宝睡眠共享有利于妈妈进行母乳喂养,但这种分享一个床的行为也会造成宝宝的安全隐患

可以使用安抚奶嘴:在宝宝睡觉或小憩的时候,使用安抚奶嘴能降低50%~60%SIDS的风险。不过AAP同时也提醒,应该在宝宝建立起良好的母乳喂养的规律后再开始使用。

房间舒适度:避免宝宝感觉太热,或者用物品覆盖宝宝头部。虽然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宝宝过热与SIDS的发生有直接关系,但俯卧的宝宝更容易过热,并且在发生SIDS的宝宝中有24.6%都有盖住了头部的情况,一般的宝宝则只有3.2%。所以保持宝宝所在房间通风良好非常重要,有研究显示,通风的房间能有效降低SIDS发生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凡间温度控制在16~20摄氏度最理想(夏天20度空调房太冷了,萌妈认为应该按照新生儿出生时的房间适宜温度,控制在22-24摄氏度即可)。

不要使用襁褓:AAP发现在多种文化中都有使用一张轻薄的毯子将宝宝包裹起来的习俗,这种习俗虽然有利于安抚宝宝、让宝宝保持仰卧的睡姿,但目前的一些研究并没不支持这种方式能降低SIDS的风险,反而发现包覆得过紧或过松都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一些影响,因此不建议父母在不熟练的情况下尝试。

计划免疫:AAP推荐父母为宝宝进行计划免疫,根据研究的结果,接种疫苗能够将SIDS的风险减半。这可能是因为接种过疫苗的宝宝更不容易生病,而生病之后的宝宝由于身体较弱,有更高的SIDS风险。

这些婴儿死亡“是可以避免的悲剧”, 提醒各位家长们需提高警惕,因为婴儿猝死综合症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无论是夜间还是午睡期间或,无论是在自己家还是在保姆家。

婴幼儿的安全睡眠必须遵循以下条件:一是始终让婴儿独自睡觉,不要跟大人同睡;二是要保证婴儿睡在自己的婴儿床上,而且周围没有枕头、被子或其他柔软的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