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苗的接种,不少孕妈可能都有这样的疑问:
孕妇可以打狂犬疫苗吗?
孕妇可以打乙肝疫苗吗?

很多人在孕妇的保护上存在着非常不正确的认识,包括不少医生。不少人认为孕妇要重点照顾,凡事务必慎重,具体到疫苗上,能不接种就尽可能不接种。这种看法是毫无临床证据的,现有的临床证据和这种看法恰恰相反,相当一部分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有可能造成胎儿出生体重过低、出生缺陷早产流产死亡,还有些疾病会对孕妇造成影响,甚至导致孕妇死亡。孕妇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她们和她们肚子里的胎儿对这些传染病及其并发症比正常人敏感,容易出现严重的症状。保护孕妇和胎儿要从尽可能避免患传染病入手,最好的手段是接种疫苗。
孕妇接种疫苗
疫苗的安全性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谨慎是必要的,但谨慎必须建立在临床证据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立在想当然的臆想之上。过度谨慎是在用不确定或者毫无根据的安全问题换取孕妇和胎儿有可能感染其后果严重的传染病的巨大风险。根据现有的材料,总体来说,大多数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是否应该接种则要具体分析。接下来孕味姐姐来和你说说有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可以被预防的病原体接种疫苗的一些注意事项小孩从一出生开始就要注射各种各样的疫苗,注射疫苗可以防止疾病的传染。其实,不仅小孩子要注射疫苗,就连打人大人有时候也需要注射疫苗,那么,孕妇接种疫苗要注意哪些呢?

乙肝疫苗接种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乙肝病毒是垂直传播的,能够通过胎盘屏障直接感染胎儿。若妈妈患有乙型肝炎,婴儿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几率高达85%-90%。而这其中,25%的患者在成年后会转化成肝硬化或者肝癌。同时,乙肝病毒还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所以,为了使胎儿免遭乙肝病毒侵害,女性在孕前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的注射要按照0、1、6的程序,即从第一针算起,在此后1个月时注射第二针,在6个月时注射第三针。因此,一般建议在孕前9个月注射乙肝疫苗。有的人在打完第三针后还是不能产生抗体,或者产生抗体的数量很少,这时就需要进行加强注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最好把注射乙肝疫苗的时间提前到孕前11个月。

乙肝疫苗的免疫率可达95%以上,有效期为5-9年。如果有必要,可在注射疫苗后5-6年再加强注射1次。

风疹疫苗接种

25%的风疹患者会在孕早期发生先兆流产、流产、胎儿宫内等严重后果,也可能导致婴儿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性耳聋。最好的办法是在孕前注射疫苗。风疹疫苗需要至少在孕前3个月注射,有效率可达98%,而且能使接种者有很长的免疫时间。

甲肝疫苗接种

甲肝病毒可以通过水源、饮食传播。而妊娠期因内分泌的改变和营养需求量的增加,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使其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弱,极易被感染。

所以,经常出差或经常在外面就餐的女性,应该在孕前注射疫苗。至少要在孕前3个月注射疫苗。接种甲肝疫苗后的8周左右,人体即可产生抗体,获得较好的免疫力。接种甲肝疫苗后3年,可进行加强注射。

流感疫苗接种

流感疫苗属于短效疫苗的一种,抗病时间只能维持1年左右,而且只能预防几种流感病毒备孕女性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接种。

北方地区每年的10月底或11月初,南方地区每年的11月底或12月初,都是注射流感疫苗的较好时机。备孕女性应该在注射流感疫苗3个月以后再怀孕

水痘疫苗接种

如果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能会导致胎儿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儿水痘。如果怀孕晚期感染水痘,则有可能导致孕妇患上严重肺炎甚至致命。通过接种水痘疫苗,可在孕期有效预防水痘感染。水痘疫苗的抗病期可以达到10年以上,建议备孕女性在怀孕前的3-6个月接种疫苗。

另外,由于水痘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预防为主,所以育龄女性在备孕期间要尽量避免接触水痘患者。

狂犬疫苗
属死疫苗,可接种。

乙脑疫苗
属死疫苗,可接种。

破伤风类毒素和破伤风抗毒素
对于从未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的孕妇,在破伤风高发区或从事易受外伤的工作者,最好进行破伤风类毒素注射,3次注射即可。对于有免疫力的孕妇,如受到外伤,可能感染破伤风时,则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不是所有的疫苗接种都是安全的,如麻疹腮腺炎等病毒性减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及百日咳疫苗,备孕女性都应谨慎注射。另外,有流产史的女性,最好不要接种任何疫苗。

备孕女性若需要接种疫苗,最好先征询医生的意见。并且,最好在孕前3个月接种疫苗。另外:孕妇不仅不应该排斥疫苗,而且应该积极接种那几个推荐接种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