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农药化肥危害大,最好还用老办法作者:聂子

作者:何慧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2003年8月始在河南省兰考县挂职副县长,期间进行新农村建设试验。)

随着农业的工业化、科技化,农药、化肥开始大量施用。农药可以马上见效,不象传统的多样性混栽和用天敌治害虫的办法那么麻烦。施用化肥,也可暂时迅速增加产量;而且很方便,用不着象施绿肥和粪肥那样费劲。但是,笔者在老家河南农村作了一番调查后,感到农药化肥之害既严重又长远,有必要正视农药化肥的危害,并认真反思农业技术的出路问题。

  农药的危害

  在大量使用的农药中,直接损害人体的有DDT、六氯化苯、六氯苯、硝基苯酚、二氯苯、氯丹等,还有溶解这些药物的溶剂,它们都严重地损害着农民的身体健康


  一是打农药时农民皮肤中毒和脑中毒现象严重。在被调查的村子里,几乎所有的耕地都栽上了苹果树,每年都需要打无数次的农药,在果实成长期间每半月一次。在打农药的过程中,农民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如在配药时不戴手套,向树上喷药时不戴口罩等。许多农民在打农药时,尤其是大热天时出现皮肤红肿、头疼头晕等现象。村里有一家人,男主人一打药就出现中度中毒和昏迷现象,必须到医院抢救。

  二是长期接触农药终积成大病。该村(700来人)近3年来已经去逝近20人。除了老人算是正常死亡之外,还有一种令人吃惊的现象:一些50岁左右的村民突然得脑溢血、脑血栓等急性病,即使被抢救过来,往往挨不了几年就去逝了。村民向我反映,近几年得此种急病未被抢救过来的就有6例。村中得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较多,不是由于多吃肉、不运动造成的,而是由于长期接触农药,使得血液粘稠、血管硬化,从而导致高血压。此外,还有一些神经之类的病症,如面瘫、手、胳膊、腿、脚麻木的中年人不在少数。

  三是为自杀性死亡提供了方便。农民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自寻短见的日渐增多。由于家家户户都备有农药,喝农药自杀者时有所闻。近2年来本村有3起,其中两起因抢救及时未遂。村里某女,37岁,在2001年的冬天,对一年辛苦下来的几万斤苹果被廉价卖掉感到无奈和无望,一气之下喝了“一六一五”,虽抢救及时未死,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大量使用农药还有其它长远的严重后果。农药破坏了土壤的生态环境。土壤不单是一种化学物的混合反应作用,土壤是一变化无穷的、富有生命的舞台。大部分农药缺乏自分解能力,一些农作物的叶子上、果实上的农药顺着雨水流到地里,在土壤中沉淀下来。农药害死了害虫,也害死了一部分益虫,造成土壤中生物单一化,使一些生物如青蛙、蚯蚓等发生变异。农药的毒素还会沿着生物链不断转移,如苹果园撒了农药,毒了苹果,也毒了草、虫,鸡、猪、牛、羊等家禽家畜吃了这些草和虫,使农药元素得以转移。人们吃到这些还有大量农药残留的食物,就有可能患各种各样的致命性疾病。因为难以分解,农药不是在土壤中沉淀,就是随着雨水流进河流和湖泊,于是污染了水体。这对人类长远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

  化肥的危害

  村里每亩苹果园施用化肥高达150公斤,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一些很严重的后果。


  一是使农田的土质普遍受到破坏,损耗了土壤中的有机物。土质的破坏降低了土壤肥力。有村民告诉我,现在地里的苹果树腐烂病越来越多,有的苹果树先从根上烂掉,不久整株树由根到枝慢慢死掉。其原因主要是这20年来过多地依赖化肥,使土壤养分缺乏,成分单一,不能抵抗害虫的侵害。以前,多施用绿肥、动物(猪、牛、羊等)及人的粪肥,较为多样,有机质丰富。富含微生物的粪肥、绿肥能分解地里的一些矿物质,被植物的细根吸收。这样不但使土壤保护得好,还使农作物好吃且富有营养

  二是化肥使土壤保持水分的能力大大下降。从村民那儿得知,现在灌溉用水占水使用总量的70%,主要原因是化肥使土壤板结化,不容易保持水分,增加了水分蒸发,或流失到河里去了,使地下水的含量大大减少,致使庄稼生长缺乏水分,不耐旱。农家肥含有很多有生命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生存和繁殖的过程中,能分化沙粒和岩石,使土质巯松,从而更好地保持水分。另外,化肥导致的土壤板结使土壤向空气里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导致空气气温升高。

  总之,用化肥代替绿肥、人和动物的粪肥,不能使人和动物消耗完农作物以后的营养再返回土壤形成有机循环,使农作物对化肥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种农业没有可持续性,土壤的被破坏是永久性的。有年长的村民说,以前谁的身上哪儿起了个包或者有个伤口,随便抓点细土撒在上面,就会起到消肿、止血和止痛的作用,现在则无论如何也没有这样的效果。被破坏掉的土壤使产出的农作物虽好看却不好吃,又缺少营养。

  古语云:“生生之谓易”,这里的“易”,乃交易,交换。这句话是有它的科学道理的。它的意思有两层:一是解释土壤的循环。植物的生长除了要靠阳光和雨水之外,主要是要从土壤里得到营养,大部分是氮素,其次是磷,再其次是钾;除此之外,植物还需要各种少量的矿物质。要含有这些矿物质,就得有虫菌等多种微生物,在它们的生命活动过程中使土壤成为可循环的。二是解释人、畜,与农作物、土壤的循环。人类的生长需要消耗农作物,此外还需要蛋白、脂肪及其他的维生物和矿物质。从农作物的生长到人类的生长,是把原来的营养从农作物交易给畜类和最终的人类;然后再由人类把消耗完以后的新陈代谢交易给土壤,人、畜的粪便乃至新陈代谢腐烂的物体,这都是土壤的营养;再由土壤交易给农作物。这样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循环,这种循环是符合大自然的规律的。

  而农业过多地依赖农药和化肥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急功近利的做法。施用化肥的植物容易得疾病,必须打有毒素的农药,从长远看,这种做法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破坏了土壤,污染了人类生存的环境,直接危及了农民直至整个人类自身的健康影响到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所以,可持续的农业,其核心是使农业适应大自然的规律,与大自然保持可持续性的循环。因此,发展农业,有必要考虑农药和化肥的替代性问题。在这方面改革开放以前传统农业的宝贵经验是可借鉴的:如替代农药的,可采用生物多样性混栽、轮作等方法,用生物虫吃虫的方法,以避免单一化的环境,避免植物疾病;而替代化肥的,是恢复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集肥方法,利用人肥、动物粪便、植物绿肥等,尽量从大地获得营养。

现在的发达国家,农民越来越愿意放弃农药化肥的耕种方法,而愿意采用过去的绿色、有机、传统的方法务农。消费者则越来越多地愿意花高价去买这种绿色的有机食品。有机的可持续性农业其实就是1980年以前中国的传统农业。在能源危机深重的21世纪,出于保护耕地、土壤和我们生命安全的需要,我们有必要反思农业发展的技术走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