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值夜班,早上顶着一对熊猫眼回家,本想美美睡一觉。

哪知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太过热情,惊天动地的音乐让黑眼圈又加深了一层......

生活中的噪音无处不在,这些让人感到不适的声音,不仅让大人很不爽,对胎宝宝来说更是不胜其扰。

高分贝的噪音甚至还会伤害到胎儿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1

美国儿科学会研究表示:

孕期孕妈长时间暴露于高分贝的噪声中,会增加新生儿听力丧失的风险,增加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哪些噪音会伤胎?

我们每天都处在噪音中,车笛声、吵闹声、装修声......但不是所有的噪音都对人体有害。

那么,哪些噪音对人不友好,尤其是对孕妇不好,哪些的危害没那么大呢?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2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当我们周围的噪音超过70分贝时,便开始心烦了。

当噪音高达90分贝时,你会有不适到抓狂的感觉;当噪音到了120分贝,身体便会出现疼痛和不安。

所以从职业保护出发,我国对职业噪音有限制要求: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3

●以上数据来源国家标准GBZ2.2-2007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4

在85分贝的噪声环境中,持续工作时间不建议超过8小时

在88分贝的噪声环境中,持续工作时间不建议超过4小时

在91分贝的噪声环境中,持续工作时间不建议超过2小时

噪声强度超过115 分贝的环境不适合工作

从这个规定也可以看出,噪音要对人体造成伤害,除了高分贝,还要满足时间上的要求。

那么,对大人没有伤害的噪音,会伤害肚子里的宝宝吗?

其实对还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宝宝来说,听觉世界并没有大人那么强烈。

胎儿的听觉世界

到孕24周,胎儿的听觉系统才发育完成,出现听觉,等到孕28周,胎儿的听觉功能真正成熟。

外界的一切声音,对于被羊水包裹和拥有麻麻身体屏障的胎宝宝来说,并没有成人感受的那么强烈。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5

所以,即使在孕妈听起来较大的噪音,对胎儿来说不一定那么大。

噪音要想伤害到胎儿,需要同时满足跟大人同样的两个条件:

高分贝+长时间

也就是说孕妈只是看了一场2小时,噪音高达80~100分贝的电影,并不会对胎宝宝有太大伤害。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6

但如果孕妈在85分贝的工作环境中,持续工作超过了8小时,则很大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增加新生儿听力丧失的风险,以及增加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

日本和美国的学者做过相同的实验,发现住在机场附近的孕妇,早产儿的出生率明显比较高,足月新生儿的体重也要比正常的宝宝低,婴儿畸形率也在增加。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7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8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9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10

所以,如果怀了孕你还要长期在高分贝的环境中工作的话,要么辞职,要么要求换岗位,这都是法律支持的。

还有不少孕妈吐槽说:楼上装修吵得睡不着,心情很差,怕伤害到胎宝宝。

一般装修噪声并不会伤害胎宝宝,但是影响孕期心情和休息却也是件大事!

对于这样的情况,有两个建议:

1.换住处。

可以去较为安静的爸妈处居住。

2.勇敢投诉。

孕妈一定要避开这些声音 胎儿最怕听到11

孕妈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测噪声的APP,若是发现装修声在白天超过了55分贝,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投诉了。

根据我国《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规定,居民区的噪音标准在45~55分贝之间,超过这个音量就是扰民,可以向物业公司反映,也可以拨打12369向环保部门进行投诉。

总而言之,孕妈平时只要不长时间处于高分贝环境,对胎宝宝也不会造成伤害。偶尔去看电影、K歌都是没问题滴!孕期该享受享受,没必要委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