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怀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除了要照顾自己和胎儿外,还要注意那些各种各样的所谓“孕妇大忌”,似乎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流产,但很多“孕妇大忌”却只有在中国才有,外国人从来没有这方面的观念,随便吃,怀孕了也继续跟宠物待在一起,他们为什么就没事?莫非中国人有特殊的身体,这些禁忌只克中国人?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迷茫的准麻麻和准备怀孕的妞们一些清晰的指引,好好享受怀孕的过程。

孕妇要不要穿防辐射服

这个真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我觉得这真的就是心理作用,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日常非电离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率、胎儿畸形率的提高,也不会导致新生儿出生体重过低;老外都不知道防辐射服是神马东西。

各种防辐射的秘籍充斥在生活的角角落落,比如著名的仙人球吸收辐射说,让这种浑身是刺儿的植物成了办公室里最常见的盆栽,但其实毫无用处。还有众多的防辐射食谱,同样没有科学依据。

怀孕了不能玩手机?怕wifi辐射?

这个真的无需担心,前不久看到新闻还真有人去敲邻居家的门,要求别人关掉无线路由,理由就是怕辐射影响到家里的孕妇,其实我们的世界里充满了各种辐射,除了可见光、红外线这些温柔的家伙,电离辐射也广泛存在。只是这些的辐射剂量都非常小,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会对人体有所损害,所以亲们用的只要是正规厂商的无线路由就没有任何问题。


坐飞机有辐射?

很多怀孕之后的亲们在坐飞机时都会考虑高空辐射,其实大可不必,孕32周以前的孕妇,航空公司都是视同普通乘客来对待。32周以后乘机需要医生开具的证明。换言之,除非你的医生提出你不适宜乘机,否则你就可以坐飞机。倒是过安检门的时候,孕妇可以要求手检。

怀孕一定得暂别宠物吗?

很多人都说怀孕了一定要把家里的宠物都移走,不能接触宠物,否则会导致流产或是影响胎儿,其实这个没有那么绝对,建议孕妇少接触宠物,主要是考虑弓形虫感染问题。弓形虫是一种寄生虫,可以寄生在猫科动物和人体内(没狗什么事儿!)。在孕早期(前三个月)感染,通常可导致死胎而造成流产;孕中晚期感染则可能侵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

感染了弓形虫继续妊娠是有风险的,但是并不是终止妊娠的指征,可以继续观察,毕竟终止妊娠对孕妇也是种伤害,所以对于是否继续,由孕妇和家人商量后决定。

孕妇不能喝咖啡和茶?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0年发表的一篇文献称超过100毫克的咖啡因摄入对于纳入研究的非吸烟女性即可升高流产风险。过高的咖啡因摄入确实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孕期每天的咖啡因摄入不超过200毫克就没问题。一杯(240ml)速溶咖啡大致含有90-200毫克咖啡因,所以每天一杯咖啡还是安全的(实际上很少有中国孕妇会每天都喝咖啡)。我自己就是个茶水控,不爱喝白开水,无茶不欢~特意咨询过医生,说是可以喝,淡一点,保持好心情最重要!还有现在有无咖啡因的茶,和我一样不爱喝白开水的孕妇们可以看看。


太瘦了不容易怀孕?

这个是真的,女性要维持正常的月经、怀孕和哺乳生理功能,其体内的脂肪含量必须达到体重的22%以上。这是因为脂肪组织的多少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代谢密切相关。太瘦的人雌激素水平容易低下,不容易受孕。此外,过于骨感的女性容易营养不良子宫内膜就像一片贫瘠的土壤,受精卵很难着床。

孕妇不能留长发吗?

很多人怀孕了第一件事就是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头发,意思是不想和婴儿营养,其实头发生长需要多少营养,和头发长短根本没关系,剪短发确实更易清洁和吹干,对孕妇来说比较方便,但这并非是因为长发会消耗更多营养的缘故。怀孕了是保留长发还是剪短它,都取决于个人的生活习惯,并没有什么医学上的利弊倾向。

孕妇要一人要吃两人份?

孕妇就要吃的胖胖的,就要把孩子的也吃过来,这个观点真的已经很过时了,孕妇需要的是均衡全面的营养,适量的运动健康的体型。在孕中后期,应该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保证钙质的摄入(奶制品)。暴饮暴食是不利于胎儿成长的。

为了营养均衡一天要吃5种水果?

孕期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每天的水果量就是你拳头大小的分量,比如一个苹果,或者一小份西瓜,亦或者十几颗葡萄,千万不要觉得吃水果又营养又不长肉,殊不知会增加你摄入的糖分

孕期的糖代谢能力会变差,孕中后期,尤其是糖耐测试结果不太好的孕妈,应该限制糖的摄入。特别喜食水果的尽量吃水果本身,而不是果汁,喝果汁会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的糖分。

孕妇不抽筋就不需要额外补钙

很多准妈妈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又没有腿抽筋、关节痛,而且我每天都有喝牛奶、吃坚果啊,不缺钙就不用补的啦。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机体有着很好的调控机制,不会因为暂时性缺钙就出现缺钙的症状,一旦等到出现抽筋、关节痛的症状时,缺钙的现象可能已经比较严重了。

孕期胎儿的钙唯一获取途径就是妈妈,当你摄入的钙不足以满足两个人的需求时,胎儿就会掠取妈妈的钙。所以除了日常的食物补充钙质外,还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以满足每天母体和宝宝的钙质所需。一般来说,怀孕妇女需要每天1000 ~1200mg的钙量。越是孕晚期就越需要补钙。

孕妇综合维生素片是必须的吗?

推荐所有备孕女性服用叶酸。如果是意外怀孕,那么一旦发现立即开始补充叶酸。补充叶酸是为了预防胎儿出现神经管缺陷。而孕妇维生片医生建议我在12周之前和30周之后补充。

为了胎儿,孕妇需要额外补充DHA

如果你的菜单中包含了足够的鱼类(每天半条中等大小的鱼),并且你吃鱼肉而不是喝鱼汤,那么你的DHA摄入已经足够了。如果日常餐食的鱼类很难保证,那么补充一些DHA未尝不可。

孕妇需要补血么?

所谓的“补血”其实就是补铁。本身有贫血的女性应该先纠正贫血,产检发现贫血也应该积极予以纠正,可以服用铁剂。铁剂除了可能引起便秘食欲不振,没有什么副作用,而贫血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所以不要排斥吃铁剂。

需要喝孕妇奶粉吗?

不需要,这个只是商家的噱头!

孕妇不能护肤,不能化妆么?

孕期是可以正常使用护肤品的,但最好选择不含化学制剂,不含精油的产品,远离含汞产品,尽量选择有机,纯植物的安全的化妆品。


孕期严禁性生活

如果没有先兆流产的症状,并且你的产检医生没有特别提出不可以,那么怀孕的任何时段都是可以有性生活的。

发现意外怀孕,但是之前照过X光或者吃过药怎么办

没关系。在怀孕最初期(你还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如果辐射、药物胚胎有影响,胚胎就不会存活下来,活下来的都是打不死的小强(这就是神奇的自然选择)。从你得知怀孕一直到第12周结束,都应该小心避免可能引起胎儿畸形的因素,比如苯、射线、重金属、药物。在整个孕期,你需要做好孕期的各项产检,这样可以在现有医疗技术水平上最大程度排查宝宝可能存在的缺陷

吃“寒性”食物(梨、西瓜等)会流产?

怀孕期间正常吃水果是没有问题的,你可能唯一的考虑是西瓜属于高糖分水果,在孕后期可能需要限制糖分摄入,因此孕后期不宜吃太多,但它和流产完全没有关系。当然如果你体寒宫寒的可以少吃凉的,体热阴虚少吃滋腻的,也就是我们经常在药品说明书里看到的避生冷辛辣腻咸、忌烟酒,只要你健康饮食,遵医嘱就没有任何问题。

吃螃蟹会流产?

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显示孕期吃螃蟹会造成流产,螃蟹确实是寒凉之品,但其并不属于高汞的海鲜,螃蟹富含优质蛋白和DHA。蒸煮炖的时候加些枸杞和姜以缓其性就没事,控制食量,什么东西都是没节制的吃就不好了,我孕期也有吃螃蟹解馋哦~

吃辣孩子生下来容易过敏

这个比较搞笑,南方人都很能吃辣的,难道那些地方的宝宝生下来都过敏?还是那句话,健康饮食,按照你原本的饮食习惯来,你之前怎么吃辣现在还继续就可以了。

吃酱油会让宝宝变黑?

皮肤的颜色是由皮肤内黑色素的多少决定的,黑色素的多少是由基因决定的,基因来自爹妈。有的小宝宝父母肤色都黑,那是因为生理性的黄疸还没褪去。有的小宝宝比父母都白,那是因为没有接受足够的日晒。宝宝的肤色会逐渐靠近父母的中间值。

有什么是真不能吃的?

准妈妈应该避免吃生肉和生的海鲜。如果没有经过充分加热,这些食物会带来细菌、寄生虫等感染风险。包括未熟透的鱼、肉,包括刺身等。当然还是要健康饮食,不要抽烟,尽量不要饮酒。

豆类影响激素水平?

有流言说,不建议孕产妇过多食用黄豆等豆类食品,因为豆类中含有类雌激素,会影响宝宝发育。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但它的作用比真正的雌激素弱得多,在推荐摄入量下也不会对人体激素水平造成什么影响。相反,健康的饮食应该是丰富多样搭配的饮食,豆类作为很好的植物蛋白并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纤维素,是多样搭配中不可或缺的一类食物。孕产妇不需要限制饮食中的豆类,豆类也很适合给宝宝食用。无论美国、澳洲、新西兰,还有中国卫生部发布的婴儿喂养指南中都包括豆类作为婴儿辅食

酸儿辣女

这个有点搞笑的意思了,听个乐就得了。

怀孕不能抱孩子?

之前在微博晒孕期抱哥哥的照片,很多亲说不能抱之类的,其实真的没关系,只要你孕期一切正常,短时间的抱一抱都是没关系的,不要真在孕期里把自己当熊猫养,自己的身体,你能感受到舒不舒服,孕妇也需要适当的锻炼。

总结:

粉碎这些不靠谱的传言吧!按时参加产检,认真听取靠谱医生的建议,各位准麻麻都好好享受孕期的生活吧,等宝贝出生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