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随着宝宝逐渐长大,母乳配方奶已经满足不了宝宝的营养需求了,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不过我要提醒麻麻们,下面这8种食物,可千万别着急给孩子吃!

【1】盐

我在以前的一篇吃盐文章中说过,1岁以下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盐(包括儿童酱油海盐等)。

吃盐有力气是身体补充了钠的结果,但母乳和配方奶中都含有宝宝所需的钠,所以1岁前最好不要给宝宝再额外吃盐。

粑粑麻麻也不要总是把沾着自己饭菜的筷子给宝宝尝,因为次数多了会让宝宝摄入过量的盐,增加以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的风险,还会增加宝宝幽门螺杆菌和乙肝的感染风险。

【2】造成龋齿的糖

这里说的糖是指“添加糖”,一种起到调味品作用的纯热能食品,包括白砂糖、红糖等蔗糖、果糖、葡萄糖之类的调味品、食品添加剂

家中老人会有沾糖水给孩子吃的习惯,这样很容易让孩子患上龋齿。

想想你家孩子从小就要每周和牙医见面,动不动就半夜牙疼睡不着觉,吃的食物也因此受限制,你忍心吗?

另外,吃太多糖更可能导致儿童肥胖,增加孩子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

因此,为了让孩子更健康成长,我建议宝宝每天吃的添加糖不能超过10g(用拇指和第二根手指围成个圆圈那么大的勺子)。

【3】含肉毒杆菌毒素的蜂蜜

宝妈们只想着给宝宝补充营养,又怎么会料到,可能无意喂的一点蜂蜜水会让宝宝中毒呢!

有些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对小于6个月的宝宝来说,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善,肝脏的解毒功能也很差,没有办法分解掉吃下去的毒素。

因此,我要告诉所有家长:1岁以下的小宝宝不要吃蜂蜜及蜂蜜水,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蜂蜜止咳。

4】整颗易噎着的坚果

长辈看着可爱的宝宝,给点玩具、给点吃的很正常。

但有时宝宝会被喂一整颗开心果或者花生之类的坚果,宝宝太小不会咬甚至咬不动,就会直接吞食,在这过程中特别容易发生呛咳,甚至造成窒息

所以宝妈一定得注意,别让长辈的善意变成伤害孩子的元凶!

需要添加坚果作为辅食时,可以将坚果磨成粉,添到宝宝喝的粥或者点心里。

另外,有些宝宝可能对坚果过敏,而且这种过敏一开始基本看不出来,所以宝妈要细心观察个3~5天,如果宝宝没出现什么过敏症状,再继续给宝宝吃。

【5】果汁

2017年5月22日,美国儿科学会(AAP)发布了关于婴幼儿饮用果汁的最新指南,指南指出,1 岁以下宝宝不能食用果汁。

注:划红色横线的“Policy Statement ”是必须、一定的意思,表示这件事很严肃的。

所以,千万不要给 6 个月以内的婴儿喝果汁,1 周岁后可以每天限量喝果汁,但喝果汁的营养还是不如直接吃水果。

肯定有宝妈会疑惑:果汁不是很营养很健康吗?

其实真不是,当水果经过压榨变成汁水,就丢失了原来帮助消化的膳食纤维,只留下会甜倒宝宝牙齿糖分,这样不但会让宝宝摄入更多的糖分,还会让宝宝觉得白开水没味儿,养成只喝果汁解渴的不良习惯,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

【6】煮菜水

家里老人总觉得菜汤是精华,逼着宝宝喝煮菜水,但我告诉宝妈,煮菜水真的没什么营养价值,经过高温烹煮,蔬菜里富含的维生素及一些膳食纤维遭到破坏,所以营养价值已经不大了。

【7】米汤

我小的时候喝过很多米汤,因为我妈听我二姨说米汤是粥的精华,特别营养,吃了就能长得壮。

确实,粥汤中含有可溶性的淀粉和碎片糊精,也能刺激胃酸分泌,喝米汤是为了让宝宝更有食欲,多吸收其他食物的营养。

但喝多了会占肚子,宝宝的胃容量很有限,胃功能还不熟成熟,如果胃动力不足,喝太多汤会影响吃正餐的。

而孩子需要很多能量和营养素用于生长发育,如果餐前喝了过多米汤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因此,别喝太多,一小碗(100~200 毫升)甚至更少就足够了。

【8】成人食物

讲个有点尴尬的事,在我的印象中鸡爪是没有骨头只有肉的,我还奇怪哪一家店会这么厉害,卖鸡爪还附带去骨服务,直到我爸告诉我,那些鸡爪是我爸人工剔去了骨头......我就再没吃过鸡爪了!

你们小时候,怕是同样吃过不少被大人嚼碎了然后再喂给的食物吧!

回到主题,别给你家宝宝喂大人吃的食物,就算是汤汤水水也不行,因为大人吃的口味都比较重,像我爸就爱吃变态辣味的鸡爪,每次那这种辣鸡爪喂给一岁半的我吃,我妈说我当时吃得可开心了,然后没过多久就开始哭闹,肚子不舒服。

如果给宝宝吃大人的食物,会出现消化不良,严重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3岁的孩子才能完全接受成年人的食物。

家长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要注意准备营养密度高的食物,最好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丰富的微量元素,比如稠粥、蔬菜泥等。宝宝一口能咬断就能更好的吸收营养,比如南瓜、红薯好咬好消化。带有骨头、容易卡在喉咙的食物就不太合适给宝宝吃了,吃鱼的话可以选择刺少或无刺的鳕鱼、三文鱼等。食物的口感以天然为主,保留食材原本的味道,不添加调味料,如味精、鸡精等,这样才是好的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