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生,还是不生?”

最近,身边的几个朋友陆续的开始要二胎。

而一年前,他们还是只生一个好的坚决拥护者。

一个朋友当时信誓旦旦的说:“说什么都不会再生一个,一是不想把所有的苦再尝试一遍,二是实在带不了。”

现在,她挺着几个月的肚子,脸上带着幸福的笑。

“怎么想通的?”我们问。

“虽然怀了,还是很纠结。不生,看着周围的人都生了,怕过几年生不了,再后悔也来不及了。生,那几年的惨痛经历还是历历在目,何况两个孩子,压力更大了。”

听了她的话,几个女人都陷入了沉默。谁不是一边痛苦,一边幸福。

大概,正如她说的,生不生都可能后悔。

我们家老大算是个省心的孩子,带老大的时候没吃多少苦,所以打算生老二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纠结,除了经济压力。

对老二生下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也做了一定的考虑,自认为可以承受。

直到老二生下来才知道,以前所有的心理预设都是太乐观了。

1所有的罪重新遭一遍

前三个月的茶饭不思、提心吊胆,后三个月的步履蹒跚、辗转难眠、腰酸背痛腿抽筋。

生产前的恐惧,术后的疼痛。

年龄越大,身材恢复越慢。

还有积奶、高烧不退。

日夜颠倒,天天顶着熊猫眼。

2两个孩子难以平衡的痛

特别是老大心理的变化,那幽怨的小眼神,看的人心里一阵阵的发疼。

总觉得老二的出生,亏欠了老大,别的孩子各种撒娇、玩、出游,这些本该她也应该享受的,因为老二的出生统统推后。

时不时的责问自己,到底该不该生。

3家庭矛盾又重来一遍

家庭矛盾不会因为生过一个孩子而避免,只会像演电影一样重新演练一遍。

养孩子的分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一场大战,再好的修养也逃不过。

明明已经又困又累,还是不断有人告诉你这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对,分分钟都想怼回去:你厉害,你来生你来养。

到头来,所有人都觉得你不可理喻、不通情理,明明罪都是你受的,理全是别人的。

4经济压力成倍增长

尿片、尿裤、奶粉、纸巾,每天都像在烧钱。

想给老大报个班,想想还是算了吧。

有时候半夜明明困的睁不开眼,脑子还是高速运转,怎样能多赚点钱。

5抑郁如影随形

身体的不适,心理的落差,还有时不时的有人追问,奶怎么不够,孩子怎么不胖,孩子怎么上火?仿佛所有的问题都是你一个人的错。

每天除了孩子还是孩子,除了不理解还有责问和指指点点,不抑郁也难。

6事业的停滞

怀孕期产假期、哺乳期,杂七杂八加起来差不多就是两年的时间,这个时间,不管你多拼,也拼不过一个正常人。

所以,决定了要生一个孩子,就做好了事业平庸的准备。当然,也有家庭、事业能够双丰收的女性,不过,那是少数中的少数,大部分女人难以做到。

生个二胎,就是对一个女人的多重考验,扛过去就是重生,扛不过去就是自己挖坑。

没有多少女人哭着喊着非要生个二胎,生二胎除了喜欢孩子,还是多重因素的综合体。

当然,生二胎也不全是苦和累。

每当看见老二的小脸,看着他一天一个样的变化,还是觉得所有的苦都值。

也许再过个三五年,自己也会风轻云淡的说,一点儿都不后悔。

只不过,身在苦海之中,没有后悔个几次,都对不住自己吃过的苦。

生二胎须谨慎,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也不是每个人都应该。

生不生都是自己的选择,一旦作出选择,就多想想好处。

生二胎有生二胎的好,不生有不生的好。

别人都生了,不是你生的理由。

别人都不生,也不是你不生的借口。

想生就生,想不生就不生,自己的肚子,自己做主。

说了这么多,你们是怎么想?

二胎妈妈们,两个小孩你们是怎么顾的?

欢迎留言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