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5年6月21日 农历 五月初六)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下一次父亲节是2016年6月19日。

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最广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这一天过父亲节。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中国大陆官方没有设立正式的父亲节。但内地民众从众的使用6月第三个星期日当做父亲节;中国台湾父亲节是8月8日。中国台湾的父亲节订于每年的八月八日,又称为“八八节”。这是因为“八八”和爸爸相近,而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象一个 “父”字,所以父亲节特别被定于八月八日。

每当父亲节的时候,能收到来自孩子的祝福,肯定是每一个父亲都期盼的。对于年轻的父亲来说,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拥有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自强之心的人并不容易,但这也是作为一位父亲的职责所在。

父亲节

在少儿绘画心理乐园里,每次和父母沟通孩子作品中表达的情感,都会感觉到父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踏实。通过孩子的作品,父母能够清晰了解孩子成长中的酸甜苦辣,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去解决他们难以表达的成长的困惑,这是每位父母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和父母相处的过程中,孩子从妈妈那里体验到了母爱的温柔与奉献,从父亲那里体验到了父爱安全责任。只有同时两方面的需求获得满足,孩子才能发展出良好的人格。但大多数时候,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总是缺失的。尤其是父亲因为要忙于赚钱养家,并且认为孩子小,没法正常沟通,从而不太重视对幼儿的陪伴,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就特别容易出现成长问题。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一下在孩子成长中父亲所扮演的角色意义。

孩子的感恩之心
在和父亲竞争时,父亲的有意忍让在使孩子感觉到父亲的不可超越后,孩子会有意通过回馈父亲的情感需要来控制父亲继续保持这种对他的忍让,这种回馈是感恩之心最初的胚芽。
孩 子在和父亲进行情感交流的时候,会体会到浓浓的父爱,他们知道父亲虽然不像妈妈那样哺育自己,但是父亲也是非常地爱自己。这种除了母亲之外的无私的父爱, 会给孩子带来强烈的情感反应。在和父亲的互动中,父亲对孩子的要求和对孩子行为的规范,能够帮助孩子逐渐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使孩子变得更加强大。 当孩子体验到父亲的情感和良苦用心时,就会产生对父亲的感恩之情。
文章简短,关于父亲之于孩子成长的全部意义,不能尽述。值此父亲节之际,在此祝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有一个合格的父亲,所有的父亲都能体验孩子成长的快乐

孩子的自强之心
在孩子的眼中,每一个父亲都是力大无穷的超人,又是善良可爱的保护神,是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第一人选。父亲的神奇和能力,会深深铭刻在孩子的心里,是孩子心里永远不落的太阳,无论今后成长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孩子都能有力量一次次去解决。拥有一个合格的父亲,是孩子孕育真正的自强之心的心灵支持和力量源泉。
父亲角色缺失的孩子,成长的初期就会遇到发展不足的问题,他们通常是不自信的,缺乏安全感,甚至情感表达是内敛的,与人相处时常常是被动的。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出现类似情况,就应当重视,并反思自己和孩子互动的模式。

孩子的敬畏之心
在孩子自我意识觉醒的发展时期,父亲无所不能的特质在带给孩子保护和力量的同时,也会让孩子感觉到压力,孩子会试图依赖父亲或者反抗父亲,以便于在内心使自己获得和父亲一样的高度。这个时期的孩子会有比较矛盾的行为表现,一方面想要继续之前一样和爸爸互动,另一方面又想要更加依赖父亲或者反抗父亲,这种矛盾行为,父母能够很清晰的察觉到。
在这个时期,孩子会在和父亲的互动中遭受挫折,逐渐认识到自己和父亲的差距,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自己,明白自己的能力范围,对父亲产生敬畏之心。此种体验,对孩子今后适应社会显得非常宝贵。

最后:父亲节这天,我们在思考、我们在表达对父母的敬爱之心是无可比拟的,当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我们时,父亲也在努力地扮演着上苍所赋予他的负重角色,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为父亲买什么样的礼物过父亲节之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是否爱我们的父亲?像他一样曾为我们无私地付出一生呢?并且对父亲的爱不仅仅体现在父亲节这一天哦,当我们长大了,父母们渐渐老了,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些关爱,多陪陪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