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冻头捂脚,胜似吃药”,还是很有道理的。风寒感冒生活父母忽视对孩子脚部保暖有直接关系。因此,妈妈需要特别重视孩子的脚部保暖。

由于宝宝脚的皮肤温度较低,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加之宝宝活泼好动,脚一出汗就容易生冻疮。一旦保暖不当,寒冷刺激双脚,使毛细血管紧缩,血液回流心脏能力减弱,出现血液循环不畅,全身不适的状况。从而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使人体局部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乘虚而入而患上感冒。

那么,如何做好宝宝小脚丫保暖工作呢?

1、为孩子选择宽松、保暖的袜子

有的家长错误地以为,天气冷了,孩子的袜子须越厚保暖越好。这考虑的并不全面,试想下宝宝袜子厚却不吸汗,反而容易受潮,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孩子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所以,在给孩子选择袜子时,就应该选择纯棉质地、且透气性好的。

2、为孩子选择稍宽松、质地透气鞋子

为孩子选择鞋子保暖,同样有讲究。若是宝宝鞋子太大,走起路来不跟脚,脚上的热量就容易很快散失;反之鞋子太小,和袜子挤压结实,便会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也不能很好保暖。所以,在给孩子选择鞋子时,鞋子的大小要以孩子鞋子稍稍宽松为宜,质地也以透气又吸汗的全棉为最好。

3、脚底按摩强化宝宝免疫力

妈妈通过对宝宝力道轻柔的足底按摩,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身体免疫力增强了,秋冬季就不容易得感冒。具体方法,可配合涂抹一些适合孩子的乳液,以指腹进行按压或是画圈的方式来按摩。这样不仅能提高孩子对按摩的接受度,使孩子更健康,而且也无意间创造了一次亲子交流的绝佳机会。

4、以温水泡脚

到了秋冬天,宝宝洗脚水的温度可以稍高点,一般可以在40℃左右。水温过热,容易使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孩子足弓的形成和维持,这样很容易形成扁平足哦!洗脚时的水量以将整个足部都浸在温水中为宜,浸泡时间需保持3~5分钟。

常给孩子以温水泡脚,可使其足部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能有效预防感冒,还可促进宝宝睡眠,助其更好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