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刷微博,看到一则十分令人痛心的新闻:天津男子张轶凡,在几个月内陆续给妻子小洁买了十几份保险,保额高达3000多万。10月底,他带着妻子和一岁多的女儿去普吉岛旅游,在酒店里残忍杀妻。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1

事发后,张轶凡伪造现场,向岳父母谎称妻子溺亡。直到尸检报告出来,明确表明小洁死前遭受了严重的殴打,张轶凡才在审讯过程中供认杀妻之罪。

面对岳父母“你为什么杀小洁?”的质问,张轶凡面无表情地回答:“不想过了。”

用一句轻描淡写的“不想过了”,企图掩盖自己的贪婪、暴力、自私、冷酷,这是何等的决绝和残忍。

杀妻骗保,这不是影视剧里上演的桥段,而是血淋淋的真实,它为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

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愿每个姑娘都擦亮眼睛,嫁给一个对的人。

嫁给务实上进的男人

在这起悲剧发生之前,家人对张轶凡的印象都是“忠厚老实,工作稳定,有点邋遢,但很疼人”。后来,小洁的父母通过向张轶凡的前同事打听,才知道他结婚不久就辞了职。

婚后近2年的时间里,张轶凡除了短暂入职过一家保险公司外,很可能长期处于无业状态。没有人知道,那段时间的张轶凡每天在做些什么。

比不务正业和无所事事更令人震惊的是,他贪图享乐、挥霍度日,所有丑陋不堪的本性,在电脑存储和信用卡账单里暴露无遗。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2

图:张轶凡电脑里的色情视频

收藏着158个G的色情视频,保存着一些裸聊截图,购买过线上色情服务,累计打赏数十万元给网络主播,曾在奢侈品店和星级酒店消费……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个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男人的生活

穷不可怕,一时的低谷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切实际、爱慕虚荣、好逸恶劳。好好工作、努力赚钱,本应该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自我修养,可惜有的男人,把身上的责任忘得一干二净,深陷迷途、执迷不悟。

最近,一个想要通过起诉寻人的男子火了。因为在书店的一次偶遇,对陌生女孩一见钟情,他连续50天守在书店苦等,只为再次跟“心上人”重逢。

我们暂且抛开这种偏执人格可能给女孩造成的不安全因素,平心而论,一个连续50天不工作,没有存款、靠借钱度日的男人,真的靠谱吗?答案显而易见是否定的。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3

作为男人,日常生活都无法保障,还敢大言不惭“寻找真爱”,想要“找个人去养”。对于这种异想天开的行径,某网友的评论可谓是一语道破真相:

他不是喜欢那个女孩,他只是喜欢这种借钱度日的生活方式,为这个生活方式找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

现实中有多少像这样的男人,把好吃懒做当作及时行乐,把逃避责任当作顺其自然,心安理得地将自己的懒惰、贪婪、欲望合理化。

亲爱的姑娘,不务正业的男人,再爱也不能嫁。

你要去找一个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而不是一个整天游手好闲、只知道寻欢作乐的“混混”。

婚姻之所以值得期待,就在于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于两个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而不是你拼尽全力,他却毫不作为。

嫁给表里如一的男人

作为丈夫,张轶凡背着妻子买了十几份保险,受益人全是他自己;

作为女婿,他在失业后假装正常上下班,骗过了共同生活了近一年的岳父岳母;

作为儿子,他辞了职、挪用了购房款、每月有巨额花销,把亲生父亲都蒙在鼓里……

就这样,张轶凡那张憨厚老实的面具,掩盖了他不为人知的虚伪,说谎和欺骗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所以他今天骗这个同学说自己在做投标,港务局一年给他一单生意,能挣十几万。隔天又骗另一个同学,说他在做劳保用品生意;

所以他在残忍杀妻之后,能够毫无羞耻之心地向岳父母谎称小洁溺亡。面对岳父最开始的疑惑,他淡定回应“没有外伤”。最初进警察局时,他还镇定自若……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4

图:小洁死于这个泳池中,小洁大概怎么也没想到,那个每晚睡在身边的老公,那个在外人看来很疼老婆的男人,从4个月以前,就开始想着让她死。或许表面上浪漫的普吉岛之旅邀约,本就是一个早有预谋的骗局。

我们见证过不少类似的社会新闻,有些男人当初极尽花言巧语、耗尽千方百计追求心爱的女人,得到之后没多久,本性就暴露无遗。他可能猥琐恶心判若两人,也可能背地里欠着巨额的债务,更可能嗜酒成性暴力相加……

很喜欢《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伊纹和一维的故事,就是一起冷彻骨血的家庭悲剧。

才貌兼备的高材生伊纹,为了婚姻放弃了学业,嫁给了所有人眼中家庭条件优越、各方面出类拔萃的谦谦君子一维。

相恋时,她觉得一维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男人,会冒雨接她下课、会送她粉色钻石,以及那不落尘埃的笑容,总能轻而易举融化她的心。

谁曾想,结婚后,那个温柔谦逊的男人,每到夜晚,在经酒精熏染下,摇身一变成了“暴君”。伊纹长期遭遇肉体折磨,一年四季高领长衫讳莫如深……

所以啊,在走入婚姻殿堂之前,一定要看清对方的真面目,分清哪些豪言壮语他付出了实际行动,哪些山盟海誓只停留在嘴上功夫……

亲爱的姑娘,表里不一的男人,千万不能相信。

你要去找一个真心实意、光明磊落的人,而不是一个当面一套背地一套、谎话连篇又自欺欺人的伪君子。

婚姻是日复一日的同床共枕,是毫无防备的赤裸相见。只有两个人足够坦诚相待,才敢放心地把余生、把性命交付给对方。千万别等到你全心全意与他共度余生时,他步步为营,将你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嫁给懂得尊重你的男人

杀妻骗保的张轶凡,在家独揽财政大权,而妻子小洁对于钱的去向,一无所知。以至于案发后,家人才发现,本应用于购房的67万元,和结婚时女方父母陪嫁的80万现金,统统不翼而飞。

从钱财到家里的大事小事,张轶凡几乎掌握了全部控制权。小洁的表哥说:“他抓钱抓得挺紧的,小洁跟我提过,说从他手里要点钱很难。他看起来挺宠小洁,其实他们家应该是他决定所有事。”

得不到丈夫的尊重、生活中没有决定权、日常用钱困难……这些并未动摇小洁对丈夫的感情,她始终一心一意,维持着这段婚姻。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5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爱蒙蔽了双眼,无条件地顺从和信任对方。殊不知,在极端大男子主义的老公面前,你不仅会丢掉共同生活中的话语权,还会失去应有的个人空间。

有的男人希望独掌家里的经济命脉,希望你的眼里只有他和家;

有些男人控制你的穿着打扮,要求你时时刻刻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有的男人不愿意你过多地和朋友来往,只要出去聚会,就会问对方是男是女,是单身还是已婚;

有的男人热衷于查岗,即使你和闺蜜逛街,也要求拍照片证明给他看;

有的男人对你的微信消息特别敏感,总担心你抱着手机是在和异性聊天......

这并不是哗众取宠,或者耸人听闻,而是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多少人以爱之名想要把对方占为己有,却忘了,爱也需要尊重和平等,不然,爱到极致就会变态。

去年九月,无锡26岁的黄某被丈夫戴某殴打至死,只因她与男同事吃了个饭;

前雨润集团总裁的女儿毕习习,被国外酒保男友打死,就因一条疑似来自男网友的信息……

正如专栏作家奇奇所说,控制欲强的男人,他们对待感情是一种功利的态度,唯有折断你的翅膀才能让他们获得彻底的安全感

而真正爱你的人,不会控制你,不会要你什么都听他的,更不会限制你的发展,而是打从心底接纳、欣赏、支持你,给你足够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允许你拥有自己的小世界,尊重你的个人选择和喜好,陪你一起成长为更好的人。

亲爱的姑娘,控制欲强的男人,一定要远离。

你要去找一个对你好、尊重你、给你空间的人,而不是一个以“为你好”为名,把你当做附属品,用爱占有你、操控全局的“大爷”。

婚姻是两个彼此尊重、互相独立的个体,因爱走到一起,组建起一个有爱的、包容的的家庭,而不是一方占主导权,另一方委曲求全。最好的状态是,我们势均力敌,我是爱你的,你也是自由的。

嫁给情绪稳定的男人

小洁的验尸报告显示,她两侧手臂、胸部、肩部有多处伤口、淤青,两边眼膜有出血点,头皮有好几处淤青,脖子肌肉两边有淤青,两边胸口部肌肉有淤青,第5根肋骨折断,腹内有出血,肝有淤青并撕断,脾及肾两边有瘀血……

如此暴力的手段,并不是张轶凡这一次的偶然行为,而是在很早以前就有过的冲动行径。

据小洁同学回忆,结婚前,张轶凡发过一次脾气,把手机和汽车挡风玻璃都砸了。她当时劝小洁再考虑一下,小洁却没放在心上。

3000万杀妻骗保案警示:要么单身 要么嫁给这4种男人6

大多数女人,把“隐忍”当作婚姻生活的信条,老公大发雷霆时、喝醉酒发酒疯时、莫名其妙冷暴力时,都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

哎,算了,他只是工作压力太大……

没关系,他已经道歉了,而且保证以后不会这样了,我相信他……

他那么爱我,最近对我也挺好的,就不跟他计较了……

结婚不就是这样嘛,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忍忍就行了……

于是,就这样,争吵时的一个巴掌,慢慢升级成了暴力推搡;醉酒后的一次家暴,惯性演变为两次、三次、无数次;反反复复的情绪波动,日夜摧残着你的身心……

上一秒还在对你笑的人,下一秒可能就变脸;白天还对你柔情蜜意的人,晚上就可能原地爆炸;出门前还在说爱你的人,回家后可能突然恨不得杀了你……

你看,一个情绪化、易冲动的男人,就是一颗隐形炸弹。他的暴力倾向只可能被掩饰,不可能彻底消失,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

遇到这样的人,本该幸福美满的婚姻,就变成了战战兢兢的博弈。你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触发他的导火索,不知道他会在什么场合突然爆发,更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无法挽回的伤害。

亲爱的姑娘,有暴力倾向的男人,请毫不犹豫地离开。

你要去找一个情绪稳定、温柔大度的人,而不是一颗随时都可能引爆,葬送你的性命、赔上你的余生的“定时炸弹”。

婚姻是一生一世一双人,是平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而不是前一秒想要白头偕老,后一秒就要分道扬镳。

婚姻的本质就是联盟


有人说,婚姻的本质,就是联盟。你嫁给什么样的男人,就意味着将来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未来是有枝可栖、有爱可依,还是一滩烂泥、沿路荆棘,取决于我们当下的选择。

无需幻想找一个才华横溢、大富大贵、双商过人的男人,过上童话里无忧无虑的人生,那太不现实;

但一定不能找一个贪图享乐、以自我为中心、暴力相向的男人,跌入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那太过残忍;

唯愿所有女人,都能觅得一个既务实上进又表里如一,懂得尊重你也能懂得控制情绪的良人,陪你看细水长流,与你携手到白头。

同样,男人娶女人也要擦亮眼睛,要么单身,要么取明事理勤劳贤惠,价值观相同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