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三个月内去产检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其他指标都正常,就孕酮指数偏低,然后有的医生可能会告诉你:

孕酮比较低,存在流产的风险?

需要打黄体酮或者吃保胎药保胎!

我一般碰到这种情况会说:

让你检查孕酮的医生肯定是为了赚你的钱!1

有的孕妈听到这话就很惊慌,因为一直听别人说孕酮低会流产,可我为啥什么保胎药都不给开,是不是宝宝不好?

我知道在多数人看来,孕酮事关重大,一些医生更是“推波助澜”,一看孕酮低就给孕妈开所谓的补充孕酮药物,搞得孕妈心惊胆战。

那么,孕酮真的有那么关键吗?

孕酮,到底代表着什么?

答案就是:什么都不能代表!

因为孕早期孕酮值没有标准,孕酮的水平存在个体差异,并且波动性大,每天各个时间段的水平都可能不一样。

让你检查孕酮的医生肯定是为了赚你的钱!2

这是一张正常孕妇一天24小时的孕酮值,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在不同时间段孕酮的数值都是不同的,而且差异非常大。

所以,单一的检查孕酮其实是没有实际参考意义的。

孕酮低真的预示着流产吗?

真相就是:孕酮低和流产其实并没有多大关系。

不是所有孕酮低的孕妇都会流产:对于已经阴道流血、并且检查出孕酮水平低的,也不一定就会流产,研究显示还有超过 10% 的胎儿好好的呢。

不是所有流产都会出现孕酮低:有研究对已经出现了阴道流血症状的 18 孕周以内的孕妇进行孕酮检查,只能发现其中 87.6% 的孕酮水平是降低的,还有 12.4% 孕酮水平检查是正常的。

我们可以这么说,对于早孕期流产,大多是和胚胎遗传学因素有关。大多数流产的发生是自然界优胜劣汰的结果,这样的几率在人群中发生率大概是在7.5%左右——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孕酮低也是一种结果,不是导致流产的原因,也就是说是流产导致了孕酮低,而不是孕酮低导致了流产。

孕酮需要补充吗?

关于这个,我分三点来给大家解释。

首先,补充孕酮对预防流产没有任何作用。

让你检查孕酮的医生肯定是为了赚你的钱!3

理论上,如果胚胎发育正常,母体孕酮不能正常分泌会导致流产,补黄体酮就有可能维持妊娠。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孕激素预防流产」的评论明确指出:「黄体酮治疗不能预防早到中期妊娠的流产」。

让你检查孕酮的医生肯定是为了赚你的钱!4

也就是说,即便真是由母体黄体功能障碍导致的孕酮低,也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补黄体酮对减少流产有效,所以,补充孕激素保胎是无益的。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 应将孕激素从防止流产的治疗药物目录中取消。」

其次,补充孕酮也没有任何意义。

用黄体酮治疗流产,确实曾是世界范围内普遍流行的做法,比如美国1956年的时候(注意,已经是60多年前的事儿了),批准商品为Delalutin的己酸羟孕酮在孕妇中使用,但是随着医学的进步,主流医学界早就抛弃了这个看法,认为黄体酮不再被认为可以防治流产。同时美国、日本等国早已把黄体酮可防治流产从药物说明书中删除。

上述Delalutin已在2000年下市,而己酸羟孕酮类药物还在中国作为防治流产的药物出售......

同时,研究数据显示,单独补黄体酮它只对极少数黄体功能不足的妈妈有效果。国外还有一些大城市的先进医院,没有验血必查孕酮这个说法。

胚胎质量也不是靠补黄体酮可以改变的。

最后,通过食补补充孕酮也没有作用。

坊间传闻,喝豆浆可以补充黄体酮,然而实际情况是:植物类的雌激素根本无法补充动物类的雌激素——喝再多的豆浆也无济于事。

总之,记住一句话:孕期不需要被孕酮低所吓倒,什么孕酮低就会流产,都是哄人的,只要查超声胎芽胎心都好,没有不适,根本不用查。

话说到此,关于孕酮在知识方面的事情,我已经交代的差不多了,我想很多人还是想问:那么医生为什么会给我开孕酮的药?

一方面,是在这个观念根深蒂固的情况下,一时间难以改变,但在多情况下,本质上是“医患关系”的一个缩影:

临床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怀孕出血,超声检查是正常的,可是抽血的结果经常是“孕酮低”。看到这样的结果,很多医生都会给病人开保胎药,原因是“孕酮低”。

我很理解医生这样做,因为报告已经显示“低孕酮”,如果病人流产了会找医生算账:因为你当初没给我进行保胎治疗啊!

国内对于保胎有着很深的执念,这个和我们的传统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你问那些医生:

什么是保胎,医学循证在哪里?证据在哪里?——十有八九是说不上来的。

我希望医生能够多一些责任和担当,患者也要对医生多一分理解,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孕期和健康的宝宝。

盲从和守旧只会让人更加痛苦,理性与科学才是解决问题唯一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