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去接孩子,场景都是混乱的:

二十几个小朋友排队站在教室门口,翘首以待,等家长来接;

接到孩子的家长,想和老师多问问孩子当天的情况;

排在后面的家长,着急接孩子,“交通拥挤”是每日常态;

到了换鞋处,孩子们被规矩束缚了一天,这会儿终于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洪荒之力,蹦啊跳啊唱啊;

……

我们看一个娃都累得要死要活,可以脑补一下,两个老师加一个生活老师,照顾二三十个娃得有多累、多辛苦

虽说娃在老师跟前,会比在家长跟前乖一些,但一会儿你碰我了,一会儿他的东西掉了,一会儿有娃尿裤子需要换干净衣服了,那工作量也是相当大啊。

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其实可以花点心思,帮助幼儿园老师减少工作量,比如穿衣细节,只要稍微注意,就能帮老师和宝宝规避许多风险和麻烦。

1

高危预警:这些衣服坚决避免

着装上,以下事项一定要避免,虽然其他地方说得已经比较多,还是忍不住,再强调一下。

带绳连帽衫

不仅容易在嬉戏中被别的小朋友拉倒,更容易在滑梯、攀爬等室外活动中引发意外事故,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所以购买衣物时一定避免这类上衣,如果已购置的衣物有绳,把抽绳拿掉再给孩子穿。

围巾

道理同带绳连帽衫。

带铆钉、小亮片的衣物和饰品

小班的孩子尤其要避免这些,万一饰品上配件脱落,被别的小朋友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容易散落的小颗粒玩具

最怕孩子塞入鼻孔或者被更小的幼儿吞咽

带拉链的下装

对于精细动作还没完全发育成熟的宝宝来说,拉链过程很容易夹到皮肤,小男孩子更容易因此受伤。

2

中级预警:这些衣服尽量不要穿

背带裤

喆同学不到一岁时,我没忍住,给他买了一条背带裤。好看是好看,但因为没有腿部按扣,每次换尿不湿都是大麻烦。

亲妈都嫌麻烦的事,我们就别给老师找麻烦了,因为即使是大班的小朋友,也不见得能自己系好背带。

带扣子的裤子或裙子

幼儿园注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中午起床都会让孩子自己穿衣服,然后进行下一项集体活动,孩子如果因为扣扣子而耽误了时间,会有挫败感。

阔腿裤

今年大热的阔腿裤,出了很多童装款,宝宝们穿上确实很有范儿,但大小便时会有“灾难事件”:

裤子很容易掉落在地,沾上屎或尿,就算不掉到地上,也很容易把裤角尿脏,得麻烦老师给清洗;户外活动时,宽大的裤腿,也容易卡到运动调施的夹缝里,增加孩子们的危险。

紧身衣

紧身衣服小女孩穿得比较多,一是容易给孩子的身体造成压迫,二是孩子无法轻松穿脱,最后又成了老师的工作。

短裙/短裤

现在天冷了,基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夏天尽量让孩子穿肥瘦合适的七分裤,不然白嫩的小腿就成为蚊虫叮咬的对象啦。

长裙

孩子自己行动不便,万一绊倒自己,容易碰伤别的小朋友;奔跑玩乐时,别的小朋友也容易踩到裙边,引发意外事故。

 

3

初级预警:这些细节多注意

太宽松的裤子

幼儿园的卫生间,多采用蹲坑设计,如果小女生的裤子过于肥大,小便时容易弄脏裤角。

前后不分的裤子

有一天喆同学回来,我发现裤子是前后反着穿的,幸好是运动裤,正穿反穿都不至于不舒服。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在裤子正面缝上了名字贴,这样就容易区分了。

系带鞋

大班小朋友多半也不会系鞋带,为避免给老师添麻烦,鞋子尽量选魔术贴或一脚蹬的吧。

太复杂的发型

一个做幼教的朋友说,有的小女孩上学时会梳四五个辫子,午睡醒了发型全乱了,有时候给一个小姑娘梳头就要用二十分钟,内心是崩溃的。

所以小朋友上学,如果是长发,发型别弄得太复杂,不然午睡后老师没时间梳得那么漂亮,对于要求完美的小朋友来说,会造成情绪低落甚至哭闹。

小饰品

项链、手镯、塑料戒指等饰品,最好不要佩戴,万一破损,照顾不周,也会引发危险。

领口太紧的上衣

幼儿园小班是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期,入园开始基本就会让他们试着自己穿衣服。如果领口过紧,孩子穿着困难,每次都最后一个穿上,会有挫败感,有很大一部分孩子会因此“莫名其妙”发脾气、情绪低落。

不合适的袜子或内裤

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事,在孩子眼里可能是天大的事,尤其对于那些追求细节完美的孩子。

某天早上,朋友本来都要出门了,孩子突然十分不开心,说脚不舒服。朋友以为她脚疼,把鞋脱下来给她揉了揉,重新穿上袜子。一走路还是说不舒服,来回折腾了好几次,才发现是裤子偏大,穿好鞋子后会有一部分堆在后脚跟,孩子感觉不好,可劲闹脾气

而对于刚刚入园,描述力不那么强的孩子来说,并不能准确说出“脚不舒服”还是“袜子不舒服”。喆有因为内裤偏大闹腾,只不过脱了两次裤子,就找到了症节所在。

儿童智能手表

初衷不错,家长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孩子,但当大家都在集体活动时,突然有一两个孩子不停用手表微自己的爸爸妈妈,注意力完全不放在活动指令上,老师也是极度崩溃的。

 

孩子去幼儿园的着装,简单概括,就是一句话:简洁大方,方便穿脱。比如上衣选领口弹性大的,裤子选针织松紧带的,鞋子选一脚蹬或者魔术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