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难得的好雨呀,一直是细细的小,对小苗一点伤害力都没有。晚上,把7月份泡水的一桶还是很大气味的花生麸,趁着雨天,又有风,全浇在菜园里,这样气味容易冲淡也容易被风吹散。剩下的渣全倒在木瓜树上,那个气味呀,真的令人难受。倒完又后悔了,怕气味飘到楼下,遭邻居的投诉。一个晚上心慌慌的,以后打死都不能再沤气味大的水肥了(后怕的是还有2桶在沤的花生麸要处理,只能等开春后,利用雨天埋在土里,给瓜当底肥)。早上明显感觉到凉意,气温明显下降了。上天台,所幸气味已经扩散了,还有少许的气味。中午回去,天台已经没有了异味了,太兴奋啦。

       利用花生麸作肥料,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埋在土里做底肥,不用担心它发臭;也可以离作物根10CM外的地方挖开埋进去;还有就是泡水3-7天后取上清液兑10倍以上的水浇菜,再加清水泡,连着用3-5次后,把渣直接埋果树盆里。然后再重新加花生麸泡,这样就不会有大的气味。也能给菜菜们补充肥水。

       每逢下雨了,菜园的菜都会长得特别养眼。这是因为雨水含有天气氮肥,非常适应菜菜的生长。用邻居阿姨的一句话:浇十次肥都当不了下一次雨。每逢下雨天,我就想着法子多收集雨水,把能装水的容器全装满了才罢休。有了雨水浇菜,跟下雨时一样,菜也会非常给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