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 甘泉农业信息网

108.常用的农家肥是指哪些肥料?其特点如何?

常用的农家肥,主要是指人粪尿、厩肥、堆肥、沤肥、饼肥、草木灰、石灰、老墙泥等。
这些农家肥主要特点是:
(1)数量巨大。它在农业生产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它的来源广泛,可以就地也材,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2)养分主要为有机态、如氮素呈蛋白质状态存在,磷素呈植酸、核蛋白和卵磷脂状态存在;有机养分绝大多数不能直接被植物吸收利用。因此,农家肥中的肥效比无机肥料缓慢而时间持久。
(3)一般含有较多的有机质。农家肥中的有机质,有机质在土壤中被微生物分解腐烂放出二氧化碳和生成有机酸,这样可增强植物二氧化碳营养,又可促使土壤难溶性养分的溶解。
(4)能改良土壤。农家肥含有较多的有机质,有机质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形成腐殖质,腐殖质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使土壤疏松,易于耕作;同时能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促进土壤养分的分解和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
(5)是一种完全肥料。农家肥不仅含有氮、磷、钾三要素,还含有钙、镁、硫等其它元素和微量元素,能较全面地满足作物营养的需要。

109.人粪尿的养分含量及其特性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