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网友来信:今天是我产后第80天,还有3天假期,我就要回归工作岗位了。但是就在昨天,我接到公司HR的电话,他在劝退我诶!可是我他喵的还在哺乳期啊!我实在忍不了了,今天要好好和孕味姐吐槽吐槽,希望孕味姐能给我指点指点!

怀孕时的我并不像大多数孕妇一样,健健康康、活蹦乱跳,因为我是前置胎盘,所以干什么事都是小心翼翼的,去医院做检查也要比其他孕妇多那么几次。但让我没想到的是,我去产检的时间,公司竟然都按请假算了!

我只想说:“前有黄世仁,后有我公司啊”!扣吧扣吧,反正一共也就做那么多次产检,等老娘休产假的时候你总该没法扣了吧?可后来的事情再一次证明是我太傻太天真啊……

由于前置胎盘,加上羊水情况不是很好,医生建议我择日进行剖宫产,于是没到预产期,我就提前见到了我的小公举,产后的伤口痛简直难忍,但是看到宝宝的笑脸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产后在医院住了7天,这7天可让我又收获了一个重大消息,同病房的宝妈说,剖宫产还可以延长产假!纳尼?我怎么不知道呢?我这是又被公司“坑了”?!

苍天啊,大地啊!一个智商本来就有限,产后又傻三年的我,对于权利啊法律啊基本就是“傻白甜”状态好吗!!所以当时也没想着去找公司理论来延长产假,就任由公司规定了……我承认我虚,我傻,我follow my heart!

如果身体还没恢复好的话大不了就请假呗,扣钱就let it go吧,起码基本工资还是有的,这样的话又能多跟宝宝呆几天了。但是当短信提示我上个月工资的时候,我又一次被严(wú)谨(chǐ)的公司刷新了三观

这尼玛意思是我生孩子哺乳期都属于被扣钱状态咯?妈呀,这还让不让人活了?万恶的资本主义又复活了?孕味姐你那还招人吗?我去,我有丰富的孕产经验!

虽然我“傻白甜”,但是面对钱那可不能含糊,看到短信之后我二话没说就让老公带着我冲到了公司财务部。跟财务“打太极”打了好几圈,他大意就是产假期间工资就只能发这么多,还没等我说话,急脾气的老公就把我生产的一系列证明甩在了桌子上,“资料齐全,请明天把没发的工资打到我老婆卡上,要不咱们就走法律程序”!

嘿,你别说,这招儿还真管用,第二天我的工资就全都补齐了!老公威武,法律威武!

终于安安生生的休完了剩下的产假,自从要完工资之后觉得一切事儿都不是事儿了!可是……我今天还是给你写信了啊孕味姐,HR通知我说原岗位已经有人了,公司也没有别的职位提供给我,意思就是要单方面解除劳务合同。不过还好现在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我已经把相关资料都准备齐全了,老娘要挑选一个良辰吉日去告他个人仰马翻!孕味姐帮我问问其他妈妈有没有过类似的遭遇,如果有的话一定要让她们勇敢的捍卫女性权益!

宝妈:小叶子

孕味姐释义 :作为一名孕妇,在工作日内进行产检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这是孕妇应当享有的产检假,具体为怀孕前七个月每月一天带薪产检时间,第八个月两天,第九个月四天,根据公司不同的规定可能略有差别,但是任何以产检为理由扣工资的公司都不是正经公司!

孕味姐释义: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不同情况的女职工,休产假的情况也不同。

顺产单胎:98天(产前15天+产后83天)

难产(剖宫产、吸引产、钳产、臀位产等):98天+15天

多胞胎(每多生育一个婴儿):98天+15天

根据国家的规定,正常的基础产假为98天,但是由于各地的政策不同,给予产妇的奖励性假期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会在98天产假的基础上多增加30天、50天等,所以一般生产的假期也是在128天-158天不等。

孕味姐释义:孕味姐要给这位宝妈一个赞!对于产假期间的工资,妈妈们坚决不能马虎,不要觉得自己休假在家没有资格拿工资,这本身就是孕产期女性的权利!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所述,对用人单位已缴纳过生育保险的,产假期间工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产假前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孕味姐释义:首先妈妈们要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而对其予以辞退或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也表示,即使用人单位在经济性裁员或企业发生重大变化时,也不得解除“三期”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如果用人单位态度强硬,坚决劝退,孕味姐建议妈妈们照常上班,直到用人单位出具加盖单位公章的辞退(劝退)通知书,再准备好个人生产等一系列材料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并要求支付违法辞退的赔偿金(可要求按工龄2倍支付)。

另外,除了来信中宝妈面临的被辞退情况之外,还有许多处在孕期的妈妈也会遭遇到换岗、调岗、延长工作时间等待遇,如果没有经过本人的同意,那么这些情况也是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妈妈们可以明确回复用人单位不接受换岗、调岗等安排!如用人单位强迫孕妈们加班等,妈妈们一定要搜集加班或换岗的证据,以备最后申请劳动仲裁!

妈妈们始终要记住,当面对外界不公平对待时,一定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正当、合法的权益,这本是你应得的,有何可怕?再说,还有祖国强大的保障呢,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