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20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21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体重现在又增加了,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光滑的小东西,全身都被一种叫做胎儿皮脂的白色油脂状物包裹着,这能保护胎儿长期泡在羊水中的皮肤。一些宝宝出生时身上还有这种白色的粘性物。

你的生活变化

恭喜你,你的孕期已经过半啦!现在,你的子宫顶部已经和你的肚脐差不多平行了,体重则可能增长了4.5千克。从现在起,预计每周你会平均增加0.45千克左右。如果你怀孕之前体重偏轻,可能需要多增加一些;如果孕前你的体重偏胖,则可能需要少增加一些。

要确保你摄入了足够的铁,这种矿物质主要用来制造血色素,即红血球中携带氧气的部分。在孕期,你的身体需要更多的铁来满足宝宝的发育和胎盘的需要,同时配合你血容量增加的要求。富含铁的食品包括瘦的红肉(牛肉、羊肉、猪肉)、禽类、鱼、扁豆和其他豆类、菠菜和强化铁的谷物。

再见咖啡


“上午不要再喝咖啡,代之以一杯冒着热气的牛奶吧,这对你和宝宝都有益处。”——孕味网用户:罗进

你的睡眠变化

随着你孕期的进展,睡整夜觉似乎更难了。由于你体内发生各种变化,你可能会惊异地发现:

你有生以来第一次打鼾,这是由于荷尔蒙导致鼻通道水肿,挡住了一部分通气道。解决办法:侧卧位睡觉,把头稍抬高一点。


烧心消化不良会使你在躺下的时候很不舒服。解决办法:在一个舒服的躺椅上半躺着睡觉或在沙发上靠着枕头睡。


腿抽筋疼得让你从深度睡眠中惊醒。这是你的腿部肌肉对它们承受的额外重量的一种抗议。解决办法:伸直你的腿,从脚后跟开始,然后轻轻地朝胫骨方向勾脚趾。


你整夜都在辗转反侧,想办法找一个舒服的睡眠姿势。解决办法:试试在两腿之间放一个枕头或用一个特制的孕妇枕垫


在夜间,你会觉得热和出汗。由于你的代谢、荷尔蒙水平和体重的变化,你觉得热是很正常的。解决办法:保持卧室凉爽,脱掉衣服,仅留下那些必需的——包括孕妇胸罩托腹带,来支撑你的乳房腹部。如果你觉得脚冷,可以穿上短袜。另外,别忘了在床边准备好拖鞋和浴袍,或者方便穿脱的衣服,以便你晚上去卫生间时可以随时穿上。


穿由天然透气的纤维制成的睡衣裤,比如棉质品。避免人工合成的材料,因为它会锁住你皮肤周围的湿气,使你觉得潮湿和寒冷。

从床上爬起来变得很困难!解决办法:翻身到左侧,然后把自己撑起来,脚先离开床。当你的腿接触到地面时,用胳膊把自己支撑起来坐在床上,然后再站起来。


你的孕期已经过半,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庆祝一下吧!需要给你出点主意吗?

为了让自己更舒适,可以试试有特殊香味香皂或蜡烛,给自己买一件新睡衣,或是去做一次按摩。


留下纪念,买一件有宝宝诞生石的珠宝首饰,去影楼拍照,留下自己的美好身段,或者给宝宝的B超照片配一个像框。


与宝宝分享的东西,可以买一本你小时候最喜欢的书,以后你们可以一起听的音乐CD,或是给宝宝的婴儿房添置一件东西。


让自己觉得是一个性感孕妈咪,去商场买一件漂亮内衣,或者彻底买一身新的“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