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顺产经历是一个普通人在能力范围内缩小了开支,降低了生产带来的痛苦,所以感觉还比较有参考意义,所以写下来给大家参考。

见红被推了一针安定

我是超过预产期住进了医院,生产前一天见红,见红之后才停止工作。毫不夸张地说,因为焦虑,我有至少十个月的时间没有好好睡过觉了。要么根本睡不着,要么睡着了睡不沉,每天都处于一种强打起精神的状态。见红那天我的宫缩极其不明显,也不疼,护士当天晚上给我推了一针安定,说是为生产做准备。

我睡了十个月以来的第一场好觉。

大概十一点我就睡着了,而且都是深度睡眠,因为孕后期尿频,中间老公扶着我起来上了几次厕所,迷迷糊糊地,站都站不稳,最后躺回床上又秒睡。早上大概七点醒了,精神好得不得了。醒来之后吃了饭、看了会书,我又昏昏沉沉地一觉睡到中午。

醒来之后,宫缩虽然还没来,见红越来越多了。

宫缩来临前我买了两杯奶茶

吃过午饭之后,见红更多了,我感觉晚上可能会生,老公肯定是要陪产,就让老公先去补补觉,月嫂过来陪我,在这段没人陪的时间里,我一想到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月子,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忍不住悲从中来,买了两杯奶茶,还是大杯的,加了布丁。

最后事实证明这两杯奶茶买对了,我的待产包里刚好没准备粗的吸管,生产完到出院只要吃流食我用的都是奶茶里面的吸管。

没等奶茶喝完,我开始有频率地痛起来,宫缩来了,痛的程度很像姨妈痛。我和月嫂说我想吃疙瘩汤,叫她回去做,换老公回来陪我,老公到了以后,我开始记录宫缩的时间,1456,间隔时间是7分钟左右,每次三十秒左右。

第二次内检

一开始痛的程度还可以勉强支撑,最后痛得站都站不住了,我又去找了大夫做第二次内检。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开到了一指半,我说现在可以上无痛吗?护士说不行。

还能咋办,继续走呗。

当时支撑我的力量就是:如果我现在在床上躺着估计就没有无痛用了,疼也得走。

又走了一个小时,再一次做内检,护士和我说开了两指半了,我看时间不早了,就和护士说你要不帮我去叫麻醉师吧,你看我开指挺快的,麻醉师也不是叫了马上就可以来,等他到的时候估计我就开三指了。

护士有点拿不准又叫一个大夫帮我做了内检,大夫说我的宫颈条件很好,也确实是两指半,催着护士去叫麻醉师了,叫我回病房等着。

我回病房之后,刚好月嫂做好了疙瘩汤拿过来,我赶紧喝,喝到一半护士就和我说麻醉师来了,叫我准备好去打无痛。

我嘱咐老公通知我爸妈,然后就进了待产室。

无痛打了两遍

麻醉师是一个胖胖的男医生,他叫我把裤子脱了,像虾米一样蜷起身子抱着腿侧躺在床上,宫缩还在一阵一阵地来,我根本使不上劲,肚子特别大我还抱不住腿。麻醉师一边扎一边和我说,你虽然看着瘦,但是腰太长了,不好扎啊。

第一遍没扎进去。

旁边有个实习医生还请教麻醉师,这要是扎到骨头咋办啊。麻醉师说骨头是硬的,扎到骨头针推不进去,重新扎。

我一听差点就放弃了,刚想和大夫说要不我就不打无痛了吧,大夫和我说把腿抱好了,马上扎完了。

新的一轮宫缩来了,我疼得发抖,只好抱住腿,等这轮宫缩过去,无痛扎好了。

麻醉师留下来观察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不停地问我还痛不痛,腿麻不麻,推液体的时候能不能感觉到凉,我都一一作答,他看我没什么问题,就下班了,我这才知道,原来他都准备下班走了,被护士叫住给我打无痛,我心里暗暗感叹一句:好险。

无痛并不是完全不痛

我进待产室的时候,有一个产妇在隔壁房间生产,有一个产妇生完了在观察,还有两个产妇和我一起在待产室,因为比我开指开得多,因为太痛忍不住叫出声来。

这几个人里只有我打了无痛,一声不吭。

麻醉师走的时候和我说,打了无痛不是完全不疼,只是没那么疼,可以忍受而已。然后嘱咐其他的大夫,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给我推五毫升液体。

按理说无痛应该有一个泵,但是我生产的医院无痛其实没有那么普及,药就在一个针管里,我痛得不行了,就叫大夫给我推液体。

大夫和助产士都一直在忙,我不敢打扰她,趁着还不是那么疼,抓紧时间补充体力,又喝了一些疙瘩汤,喝了好多水,喝了一瓶红牛,闭目养神。

接下来我就偶尔盯着待产室的表,过了一个半小时就叫大夫过来帮我推液体。

接下来是一个小时。

再接下来是半个小时。

我第二次叫大夫帮我推液体的时候,她对我说你忍一忍,麻醉师说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才能推一次液体呢,你不要推得太频繁了。顺便压了一下我的膀胱,然后和我说你的膀胱太大了,有膀胱顶着孩子下不去,你去趟厕所吧。

可是我根本尿不出,最后用了尿管。

隔了半个小时,我实在痛得不行,看到一个人就叫她来帮我推液体,最后来了一个大夫推光了所有的液体。可是我撑了没有五分钟,又开始很痛了。痛到我开始想之前看过的纪录片一千种死法,想着哪种可以让我在待产室迅速了结自己。可是等这次宫缩结束,我拜托大夫帮我做一次内检,想着要是开不到五指我就执行,结果这次开到八指了。

大夫说,你如果忍不住想拉大便了和我说,我说好。

我以为我可以忍一会,可是因为无痛的液体都用光了,没两分钟我就疼得受不了了,虽然我一点便意都没有,但是我误以为上了产床就可以早点解脱,赶紧说我忍不住了。

在下一次宫缩来临前,我上了产床。

生孩子还得靠自己努力

我错以为上了产床会有一些其他的帮助生产的方法,可是助产士就是给我消毒了一下,拔了无痛的针,去了尿管,帮我破了水,然后和我说下次宫缩来临前,抱住腿,向下面使劲。

原来就是靠我自己啊,现代医学发展到了今年,生产的时候还是无能为力吗?地球人太弱鸡了!

我之前以为生产的时候会很痛,但是真的生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没有我想的那么痛,因为真的太累了,这种累超过了痛。

在生产前,我也看了很多顺产的攻略和帖子,里面或多或少都提到了用力不对。我也怕自己遇到类似的问题,做了不少功课,自信满满的想用力很简单嘛。

真的轮到我了我才知道,用对力真的很难,我即使我做了很多功课,起到帮助的只有呼吸法和用长劲(深吸一口气持续用力,然后很快换气,屏住劲继续用力),依然被助产士指责用力都用到了脸上,对生产帮助不大。

我最后出了一身汗,体力也快要透支了,和助产士说我好渴啊,助产士叫老公送来了红糖水,我想喝完我就放弃!不生了。

结果助产士趁着我喝水的时候和我说,你得使劲抱住腿,我刚才都看到小孩的头发了,马上就要生完了。

我改了主意,就想,那我就抱一抱腿,努力一次吧。

结果这次宫缩之后,助产士说这次用对了,下次还这么用力。

我都生完一个月了,现在还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用对力,都是瞎用力。但是不用力肯定生不出,用力还有可能会用对,那还是用力吧。让我抱腿我就抱腿,让我用力我就用力,让我闭嘴我就闭嘴。

就这么胡乱使了一会劲,我还大喊大叫了几声,助产士说孩子要出来了,一点点用力,不要那么使劲。然后赶紧给我消毒,腿上套上了东西、保护我的会阴。我也想一点点用劲,可是一点点用劲比用全力还难,最后我感觉下面凉了一下,我听到了小孩的哭声。

我下意识问了一句,怎么凉凉的,助产士说你撕裂了。我还想原来撕裂的地方感觉是凉的。然后她惊呼了一声,赶紧把孩子抱走,胎盘出来了,别再蹭孩子一身血。

因为之前看过胎盘娩出困难受了两茬罪的纪录片,听到这句话我彻底松了一口气。

从我上产床到生完,一共用了五十分钟。

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痛

接下来护士给我看了一眼孩子,然后开始处理我的伤口。

不知道是因为缝针前给我打了麻药,还是有了宫缩的阵痛做对比,缝针时没有那么痛。缝完之后我的病床被推过来了,助产士扶着我爬到病床上,给我输了一瓶液。

我开始有力气闲聊,而不是张嘴只闹疼了,还问了助产士三个问题:

Q:我缝了几针?

助产士说三针。(后来才知道是Ⅰ度撕裂)

Q:我什么时候可以走?

助产士说两个小时后。(产后容易大出血,生产完要在待产室观察两个小时。)

Q:我现在输的液是什么?

助产士说一瓶消炎的,一瓶缩宫的。

问完我就不说话了,产房里安安静静,我闭着眼睛等液输完,助产士在写病历。临走时压了两遍我的肚子。

我回到病房睡不着觉,复盘了一下我到底痛了多久,从下午三点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最疼的有两个部分:

第一个是打无痛前,大概是两指半到三指的时候;

第二个是无痛没有以后,大概是开到八指以后;

如果硬要算上生产的时候也可以,虽然我个人认为那时候是累而不是痛。

这样算起来,其实我真正痛的时间都加起来,并没有太长,并非完全不能忍受。大概就是没有痛到让人不想要二胎吧。

无痛是人类之光。

单人病房很重要

按照顺产经历来说,其实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但是介于我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点帮助,再提一嘴单人病房的事情。

我在怀孕时就很在意单人病房,认为一定要有,问过门诊的大夫,也问过病房的大夫,都和我说有,但是要靠运气。最后住到这家医院的时候,因为办住院手续的时候我跑去上了个厕所,回来病房已经给我安排好了,两人间(大多数人都是住两人间),我去问护士还能不能换单人病房,护士和我说现在已经没有单人病房了。

我觉得两人间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吧,就没往心里去。

结果就在我生产的那天晚上,我的隔壁床住进来一个产妇,她当天半夜开始痛,我一夜没睡好。

第二天生产,生了一个高需求宝宝,宝宝每天晚上尖叫一个小时,睡一个小时,我依然没睡好。

第三天白天,开始陆续有亲戚朋友过来看她,一群人聊天说话,我为了能好好休息,和我家人说好禁止任何人来医院看我的,因为没有预估到隔壁床的状况,导致即使我提前做好了准备,好好休息这件事也泡汤了。

后来我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好想回家,生产之后的疲惫加上新手妈妈的焦虑彻底把我的体力和意志消耗殆尽,那几天我明显感觉自控力严重下降,情绪极其不稳定。

回家之后才慢慢恢复,如果可以在生产之后好好睡一觉,也许情况就会好很多。

所以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住到单人病房还是住单人病房。

总 结

我个人极其推崇没什么大问题的产妇选择私立医院,可以把生孩子的痛苦降到最低。如果目前暂时没有能力解决钱的问题,那么可以参考一下我的顺产经验:

①一定要选择可以二十四小时能打无痛的医院,然后让所有人都知道,你就是要打无痛。包括你的家人、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你的坚决可以影响最后的结果。

②如果像我一样,选到只能在工作时间打无痛的医院,那就尽可能保证自己可以用上无痛。我承认这需要一点点运气,但是和自己的努力也脱不开关系。

③不要学我,生产前需要靠安定才可以得到一晚的好睡眠孕期好好休息,好好睡觉。尤其是有生产的指征之后,会有一场硬仗要打,好好休息最重要。

④生孩子需要体力,孕期每天躺在家里可不行,要坚持做一些比较安全运动,我在孕期有定期做瑜伽,坚持到住院前一天。

⑤生产前喝疙瘩汤是我事先想好的。

我之前在我2017年的书单(2017年五星好书推荐| 听说你想要我的书单?)里面提到,我看了营养师范志红写的《范志红详解孕产妇饮食营养全书》,关于分娩前的准备,她提到“产妇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的产程,就像跑马拉松的运动员一样,需要的是消化吸收最容易、身体代谢负担最小的食物来提供能量。相比而言,淀粉类食物是最能给产妇帮上忙的,它消化吸收快,代谢耗氧少,身体负担最小。”

疙瘩汤中有淀粉,可以补充体力,还有绿叶蔬菜,可以避免神经和肌肉过度紧张,还可以用吸管吸着吃,完美。

除此之外,喝盒装牛奶和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也是对的,可以补充因为流汗而损失的钾和钠。

生产前吃巧克力帮助不大。

⑥为了你的身体着想,尽量住到单人病房。

我到现在依然非常后悔当初没有选择单人病房,生产时的镇痛我已经记不太清了,但是生完之后因为被影响难以入睡的痛苦还历历在目。

⑦我的孩子刚出生是六斤三两,也非常健康,我很满意。我孕期一直在非常严格地控制饮食,就是为了减轻顺产的痛苦,顺利生下一个六斤到七斤之间的孩子。我知道孕期会有很多人劝产妇多吃点,生个胖娃娃,但是产妇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⑧正确的呼吸和用力方法还蛮重要的,意义在于正确的呼吸可以帮忙节省体力,正确的用力方法可以帮你利用好每次宫缩,缩短产程。虽然我最终也不确定如何用力才是对的,但是心里多少有个数。生产前大家多多少少要了解下,并且最终贯彻下来。

我自己经历了生产,住院期间也真实地感受到了不少产妇生产的情况,我发现一件事情,就是生产这件事,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有些人开指慢,有些人开指快。

有些人会用力,有些人不会用力。

有些人先破水,有些人后破水。

有些人的骨盆条件适合顺产,有些人不适合。

所以即使你看完了我的顺产经历也不代表你会完全按照我的顺产经历走,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顺产经历,要对生产这件事做出合理的预估。

生产这件事情,说完全不痛苦是假的,肯定不容易,但是要说痛苦到哭天抢地,让人完全没办法接受,也是假的,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要失去信心,也不要过分乐观,平常心看待就好。

最后说一下目前的总花费吧,从住院到出院一共花了5000+(未报销的数额),无痛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