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央视有新闻讨论雪地靴是能致残。虽然结论是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穿雪地靴!因为它可能让孩子的脚变平足、内八、部分畸形……可这样一来,宝宝冬天最暖的选择就被剔除了,作为亲妈,总得给孩子寻找一款完美冬靴呀!

雪地靴究竟哪里有错?

这样的童鞋不要穿!

雪地靴虽然确实很可爱,不过它的设计和普通的童鞋有很大不同。因为这样的设计,也有可能带来对宝宝身体不利的影响。我们把这些问题列举出来,也想告诉更多妈妈,即便不是雪地靴,也不要选择有这些特质的鞋。

①肥大—可能造成软组织损伤

走路时宝宝的小脚在鞋里会有一定的滑动,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久穿会对宝宝脚底的筋膜和软组织造成一定损伤。

② 完全平底—可能造成平足

雪地靴鞋底通常是平的,1岁左右的宝宝刚学会走路,穿着后极容易摔跤不说,1~3岁的宝宝足弓还处于发育阶段,需要有一定高度的鞋后跟来支撑,否则,足弓将失去支撑,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平足。

③ 鞋身太厚—可能造成脚部不适

雪地靴的靴底和靴身通常有很多很软很厚的毛,踩踏后高低不平的鞋底不仅会影响宝宝小脚发育,而且,宝宝活泼好动,脚部容易出汗,1~3岁宝宝本来表皮角质层就较薄,肌肉水分多,长时间穿着又捂又硬的雪地靴更易引发宝宝脚部不适。

所以究竟怎么给孩子买到对的鞋

好鞋的特质有哪些?

鞋最基本的作用是保暖和防震,尤其是冬天,尽量选择鞋底、鞋头有一定厚度的鞋。

要考虑重量,太过沉重的登山靴不适合日常穿着。

里衬采用保证透气性及吸湿性的纯棉、羊毛等天然材质织品。

一双好的鞋应该让脚趾有宽松的空间活动,而不应该被约束,所以鞋头稍宽是好的。

鞋帮需要非常柔软,没有坚硬、棱角,保证不磨脚。

鞋底柔韧和防滑,高度在1厘米左右为宜。牛筋底防滑、耐磨、弹性好、减震性高,特别适合冬天穿。

方便穿脱,最好用搭扣,不用鞋带。这样既方便穿脱,又不会因鞋带脱落,宝宝踩上摔跤。

线头处理干净,未处理好的线头可能缠住宝宝的脚指头而造成坏死。

提醒:孩子的鞋要像奶粉一样分段

不同年龄的鞋如何选?


15个月前的宝宝

15个月前的宝宝处于爬行期至学步初期阶段,开始尝试站立及学步。此阶段应多鼓励宝宝在室内赤足,让足部直接接触地面,增加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力。

为了保温及避免足部受伤,可以为宝宝选择鞋底薄一些及鞋面软一些的鞋子。比如传统的老人手工做的小布鞋(不是千层底,而是薄薄的布底)、绒布小鞋或是一些袜子、脚套都可以。这样,既能够保持足底抓地感觉,也可以有效保护宝宝的小脚丫了。

温馨提示:

布鞋或者是毛线织的鞋一定要没有线头。每年都会有出现因为鞋里线头把脚指头勒住缺血坏死的病例。很多家长把鞋和袜翻过来穿,线头冲着外面,也是很不错的做法。


15-24个月的宝宝

15个月后的宝宝,开始有较多走路的时间。宝宝由于步态未稳,比较适合穿着前足容易曲折的幼儿学步鞋。此时的宝宝会有一些户外的运动,需要穿带鞋底的鞋子,父母可为宝宝选购一些鞋身为网布设计、鞋底薄而柔软的学步鞋,这样的鞋会比较容易弯曲令宝宝走路时容易起步,有助培养正确的步态。

温馨提示:

鞋底不能太厚,5毫米左右就行,也不能过硬。鞋底过厚导致足底的神经发育不好,容易摔跤。很软的海绵垫的鞋也不推荐。


24个月后的宝宝

此阶段的宝宝处于稳步期,此时应控制宝宝的脚型。父母要为此阶段的宝宝选购鞋子,可以选择一些鞋身较硬的幼儿稳步鞋。而且鞋子需有坚实的后跟杯,防止后足外翻(即脚跟偏斜)。鞋底要容易曲折有弹性,能很好的承托足弓。

温馨提示:

宝宝鞋子的鞋跟不要超过2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