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呵护,穿的实在是太多太多,尤其是限制宝宝外出。一问,都说宝宝体质差,一出去就开始感冒发烧腹泻......其实,这些娃儿容易生病就是缺乏户外适应能力,长期躲在暖气房里造成的。

1,促进钙吸收

宝宝皮肤上含有大量的7-脱氢胆固醇,这种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而太阳是促进维生素D吸收的活化剂。当阳光激发了维生素D的活性后,可以帮助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钙、磷元素等。在此,提醒家长在带宝宝晒太阳前尽量不要洗澡

2,预防贫血

人体处于阳光中还可以接触到紫外线,而紫外线可以起到扩张皮肤血管和刺激骨髓产生红细胞的作用。所以,适当的晒太阳可以起到造血能力,预防小儿贫血

3,促进新陈代谢

阳光中红外线会提高人体的体温,加快血液的循环速度,从而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中枢神经,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

4提高抵抗力

晒太阳还可以增强小儿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的活力。日光中的紫外线还具备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的细菌和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但切记,宝宝晒太阳也不是多多益善。

5,有助于退黄疸

如果宝宝的黄疸不是很严重,让宝宝的小屁股晒晒太阳,还能起到退黄的作用呢。

虽然宝宝晒太阳好处多多,但宝宝晒太阳也有讲究,稍不小心就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家长带宝宝晒太阳,怎么晒才最好呢?

把握晒太阳的时间

晒太阳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晒太阳时间以上午9-10时或下午4-5时最好。冬天阳光不太晒还好,夏天的时候尽量选择晨夕时间。建议每次晒太阳的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根据宝宝月龄循序渐进。尤其是新生儿,可以在开始的前几天从脚丫晒到膝盖,每次5-10分钟,当宝宝适应之后再扩大范围。

有些妈妈毫无时间概念,在太阳底下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孩子皮肤娇嫩,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晒,会导致皮肤失去水分,被紫外线照得粗糙起疙瘩!

晒后及时补充水分

夏季的太阳很毒,不宜给宝宝在烈日下暴晒。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走一走,但不要把皮肤暴露在阳光之下。如果发现宝宝有出汗,脸蛋变红等现象就要马上到阴凉的地方休息。给宝宝准备一些清凉的饮料(白开水或果汁均可)或是食物,每次给宝宝晒完太阳之后要及时补充。

如果宝宝的手脚有出现晒红的现象,就要用盐水轻轻帮宝宝擦试,并且擦上润肤露。衣物有汗湿要及时更换,不然有着凉的风险。为减少黑色素的生成,晒完太阳后还可以做鸡蛋西红柿汤给宝宝喝,有助于宝宝皮肤健康

不要全身赤裸曝晒

有些妈妈自作聪明让宝宝在夏天进行全裸日光浴,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给宝宝晒太阳,可以穿宽大透气的睡衣或是运动装,把头手脚正常露出来就行,并不要阳光直射身体所有皮肤。当然,有些妈妈冬季怕宝宝着凉,把宝宝从头包到脚来晒,这样很难让紫外线透过衣服达到皮肤。正确的做法是将宝宝自然地放在太阳光下面,较小的宝宝对紫外线抵抗力差,可以戴顶有帽檐的帽子保护头部和眼睛。

当然,如果宝宝需要补钙,可以在晒太阳之前给宝宝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米、海带等食物,这样补钙效果更好。

不要隔着玻璃晒

不少家长担心外面风大有灰尘,或者怕太阳把宝宝晒伤了,只是把宝宝放在屋内有阳光的地方,并且隔着玻璃。其实这样丝毫起不到效果,因为现在的玻璃防紫外线均达50%以上,如果距离窗口太远,宝宝丝毫吸收不到紫外线。

建议带宝宝晒太阳选择一些绿化环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尽量避免人流量大的地方。此外,一般满月的孩子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