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因人口密集,大部分的人居住在公寓或大楼里。喜欢种花种草的人一定是把植物种在大大小小的花盆里。你的培养土怎么来的呢?肥料是些什么呢?

我们其实可以在花盆里制造有机肥。利用的材料就取自厨房的厨余和家里的植物性垃圾,所以材料免费、又可做好回收,做出的有机肥营养丰富、透气、吸水,是最佳的培养土。

需要那些东西呢?首先是准备几个花盆,花盆不管新旧大小都可使用,大一点容量较多,效果较快较好。尺寸大小,需要多少个完全看你家里的厨余和植物性垃圾量而定。花盆下方要有排水孔,它们有透气、排水的作用。

这些花盆要有接水盘,不要太小太浅,平常可装点水防蚂蚁,也可接住偶而流出的废水。如果花盆要放在土地上,就不用接水盘,可以放在果树旁,或者在花盆旁种些植物。这废水是上好的液肥,可拿去浇花,千万不要倒掉。

再来准备一桶土,用来覆盖厨余和植物性垃圾,任何泥土均可。如果你没有泥土,可买最便宜的培养土,或绞碎的椰谷(园艺行应该都买得到,它被压成砖块形状,泡水后会吸水膨胀好几倍)。

再来就是盖住花盆的材料。它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盆内水分蒸散,也防止雨淋把养份冲走。发挥想象力,废物利用就可以了。剪块铁丝网,上覆厚纸板,再压个砖块,属实用派;剪块稍大透明塑料布盖上让四周下垂,你的孩子可观察自然变化,属教育派;或许就像我,剪块不用的旧地毯盖上去,纯属懒人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