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唐筛”非彼“糖筛”,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区别在哪里?

定义区别:

“唐筛”是筛查唐氏综合征

唐氏筛查是唐氏综合征产前筛选检查简称,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俗称“呆傻儿”,是人类最早被确定的染色体病。

主要特征为智能落后、特殊面容和生长发育迟缓,并可伴有多种畸形。唐氏综合征的患儿具有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唐筛通过血液化验检查判定宝宝患唐氏综合征的危险程度,来规避此风险。

“糖筛”是筛查妊娠期糖尿病

糖筛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妊娠糖尿病孕妇胎儿有多种不良影响

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加以控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母婴并发症。胎儿出生后,也容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低血钙等症状。通过糖筛了解妈妈的血糖情况,早发现早干预,能够有效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危害。

检查时间区别

唐筛

“唐筛”一般在孕15~20周检查

“唐筛”的检查安全、便捷,只需要从孕妈妈的静脉血抽取少量的血液即可。

糖筛

“糖筛”一般在孕妇24~28周检查

因为这一时段正值胎儿快速生长期,而孕妇妈妈的胎盘分泌功能也越来越旺盛,机体内导致糖尿病的因素发展最为明显,因而不容易被漏诊。如果这时发现妈妈的糖代谢有问题,可以及早干预,可将母婴危害减少到最低。

“糖筛”检查前特别注意

糖筛需要在空腹及摄入定量糖分的情况下,监测血糖值,做出评估。

1、糖筛前2周减少淀粉、糖分的摄入。

2、糖筛前1天以清淡的素食为主,不要吃得太撑。

3、糖筛前1天晚上8点过后不要进食,水也尽量少喝。

喝糖水的时候,不要一口气喝完,一点一点慢慢地喝,控制在3-5分钟之内,喝完稍稍走动一下,有助于降低血糖浓度。

检查结果解读区别

“唐筛”检查结果的解读

唐筛结果主要是参考生化指标,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孕周。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HCG越高,胎儿患病机会越高;

甲胎蛋白AFP:AFP越低,胎儿患病相会越高;

21-三体风险、18-三体风险:大于1/270为高危,小于1/270为低危,若是高危,则孕妇妈妈需要再做羊水穿刺明确诊断。

“糖筛”检查结果的解读

正常结果为:静脉空腹(FBG)5.1mmol/L,75g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定为服糖后1小时的血糖10.0mmol/L,2小时血糖8.5mmol/L,如果上述指标有一项超过,即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