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水是个大问题,一方面:孩子不喜欢喝,另一方面,什么时候喝,喝多少,都是有讲究的呢。

宝宝喝水还有这些讲究

一般情况下,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再额外喝水了。但如果天气特别热,宝宝出汗多,或者有上火的情况,可以适当给宝宝额外补充些水分。

不要在饭前、饭后或吃饭时给宝宝喝水。如果宝宝确实口渴,可以先水喝一些白开水或热汤,但要休息片刻后再让宝宝吃饭,以免喝水影响胃的消化能力。对于比较小的宝宝,肠胃发育尚不健全。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还是应该到医院由专业医生来判断电解质水、葡萄糖的补充,不要在家盲目补充。

如何知道宝宝要喝水了呢?

还不会表达的宝宝,全靠大人的观察:如果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时,或者看到宝宝口唇发干时,或应换尿布时没有尿等都提示宝宝需要喝水了。

判断宝宝要喝水的信号

1、24h内,小宝宝尿湿尿不湿少于6块,或者6h内尿不湿上无尿

2、尿色黄,尿味重

3、头部囟门下陷

4、小宝宝嘴唇干燥,大宝宝诉说口渴

5皮肤弹性差,你用拇指与食指捏起宝宝手背皮肤,

突然放开,可以看见皮肤恢复变平的过程。

6、大便变得干燥,硬结

最好的水是“白开水”

首先,要弄清楚,补充水就是水,不是能用米汤来替代的。有些妈妈总是不放心,总觉得白开水没有营养,请抛弃这个想法。

其次,市场上,有些什么宝宝专用饮用水等,一方面国家还没出台相关此类标准,另一方面,没有任何矿物质的纯净水,也不适合宝宝饮用。

提示Tips

如果你的宝宝抗拒白开水的味道,可以在里面添加一些(几滴)鲜榨的水果汁,然后逐渐减少加入量,让宝宝慢慢适应!~注意不要给宝宝喝人工饮料等。

宝宝的喝水量是多少?

一般来说,宝宝需要的水除了营养素在体内代谢生成的一部分,以及膳食食物所含的水分(特别是奶类、汤汁类食物含水较多)外,大约有一半的水需要通过直接饮用来满足。可以按照宝宝的体重来计算:

通常1岁以内宝宝的饮水量应是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60毫升;而2-3岁饮水量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00-140毫升。照此推算,处于该阶段的宝宝每天需水量大约为1200-1600毫升,除去饮食摄入的水分外,还应该每天直接饮水至少为600毫升。

如果宝宝腹泻,体内矿物元素就会流失,尤其需要补充钠和钾,所以要给宝宝喝点糖盐水,可以去到医院来判断,进行补充电解质水。

水的最佳温度是多少?

经研究,喝烧开后再冷却至室温的水最有利于健康。烧开后再冷却的水,其中的气体比未煮之前少一半左右,因而水分子之间的凝聚力增加。这样的水与人体细胞内水的特性十分接近,有利于新陈代谢

宝宝的消化道粘膜相当脆嫩,经受不了过冷或过热水的刺激。如果夏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就去喂宝宝,则易发生不适甚至痉挛;过热的水则易发生烫伤。

夏天可饮与室温温度相同的凉开水,冬天则应饮稍温的开水,因太冷的水会损伤宝宝娇嫩的消化道黏膜,影响消化能力,引起腹痛食欲不振等,甚至发展为胃炎,所以冬天也只需控制在40℃左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