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王妃又生了。生完娃7个小时,她就抱着新生的小宝宝,脚踩细高跟,身穿红裙子,出现在医院门口。

精致的妆容、优雅的举动,比旁边的威廉王子似乎都精神。

我还特意去查了一下当天伦敦的气温

最高气温12℃,还下着小雨。

这要是被我们老一辈看到,肯定是少不了一顿说道,别说落下月子病,这身体应该是彻底完了……

还记得2015年,生完夏洛特公主,凯特王妃10个小时就出院。

这次比上次还提早了3个小时。

王妃这身体素质,简直可以用“逆天”来形容。

这也让更多的国人疑惑:

为啥歪果仁生娃就跟逛个菜市场一样,根本不需要休息?

为啥只有中国人才坐月子?真有这个必要吗?

为什么中国人要“坐月子”?

坐月子确实是咱中国人才有的习俗,而且历史悠久。

查了下资料,早在西汉,咱就有了关于“坐月子”的记载。

当时这是一种关于产后的礼仪,所以是记载在“礼记”里的,而不是医书。

咱古代的女性,人生就三件事:生娃,带娃,做家务

而且那时缺少丰富的娱乐活动,所以女性接二连三的怀孕、生娃。

生活条件又太差,不像现在有空调、吹风机、热水器,所以产妇为了防止生病,只好用头巾、厚衣服包着,窝在屋子里,捂得严严实实。

因此也就出现了很多在现在看来很奇葩的习俗:

不能洗头、洗澡刷牙。喝凉水、吃“凉性食物”,不能下床,不能吹风,等等。

歪果仁真的不坐月子吗?

但凡生过孩子的人,我想没一个会说生孩子是件轻松的事。

也并不是歪果仁的身体有多强悍,她们并不是不坐月子,而是用了另外一种叫法——产褥期

在这个时间段,她们也像我们中国的产妇一样,要耗神耗力的喂奶,以及半夜被娃的哭声闹醒,需要充足的休息来保证体力。

也需要注意健康饮食,做到营养均衡,来保证身体的恢复。

也有一大堆的注意事项

其实凯特王妃跟媒体打完招呼回到家,也会有医生帮助她调理身体,并不会立刻就跟没生娃一样逛街打球。

而且,很多外国妈妈其实特别羡慕咱们有“坐月子”这么好的待遇。

虽然有些习俗她们不能接受,但她们也是非常认可产妇应该有一个月时间来进行恢复和调养。

但是她们想请个“月嫂”,实在是太贵了,很多家庭根本请不起的。

还有就是外国人崇尚独立,你生了娃,想让婆婆或者妈妈来伺候你坐月子,对不起,那根本不可能。

为啥我们这么反感坐月子

这几年产妇坐月子意外身亡的新闻很多,于是大家越来越疑惑:是不是根本就不需要坐月子?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争论的并不是该不该坐月子,而是传统坐月子中的很多禁忌,在现在来说,已经太落后了。

不能洗澡、洗头?→必须洗!不及时清洁,除了身上发臭,还有可能引起感染!

不能下床?→必须活动!一直躺着反而易造成便秘下肢静脉血栓。

不能通风?→必须开窗换气!不通风,反而易造成空气污染,影响身体恢复。

不能运动→在医生的允许下,适当的运动是可以的,但不能太剧烈,久坐反而对身体没好处,一些产妇就是因为坐了太久而导致血栓...

因此,坐月子本身的出发点其实并没有错。

我们要做的,是摒弃过去那些落后错误的观念,用更科学合理的方法去进行产后的恢复和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