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个五岁的男童在幼儿园午睡时死亡,造成死亡的原因竟是吃多了!

希望家长和幼儿老师们注意,如果孩子胃口好、吃多了,或者孩子饭后入睡有些困难,千万千万不要强迫孩子立即入睡!

新闻回放

早上,5岁的小万吃了妈妈买的糯米鸡又喝了一杯牛奶,然后就跟着妈妈去幼儿园了。

中午吃饭时候,小万的林老师说小朋友不能浪费食物,一定要把饭菜吃完,小万是个乖孩子,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于是大口大口把饭吃完了。

12:10的时候,林老师就叫孩子们回去睡午觉了,唱完3首儿歌,林老师就要求小朋友要进入睡眠了,可林老师发现小万还在玩,还没睡,呵斥几声。

小万跟老师说他睡不着,肚子还饱饱的,林老师说小朋友一定要睡午觉,不然不会长高,之后,小万趴着枕头最终进入睡眠。

2:30的时候,大部分小朋友已经午睡醒了,陆续回到教室上课,林老师见到小万还没醒,以为迟睡的原因,因此并未叫醒他。

等到20分钟后,林老师过去叫小万的时候,发现怎么叫都没有反应,于是上前摸他额头,才发现小万嘴唇发黑,嘴巴鼻子都有黑色污物,已经停止了呼吸。

随后两位老师合力把小万抬往医务室,不久又让司机开车送往医院,等去到医院抢救时,孩子已经抢救不回来了。

医生诊断:孩子午餐时,吃撑了,还没消化就直接入睡,导致小孩子因食物倒流,堵塞气管致死

医生的话直接让林老师瘫痪在地。最终园方还是承担相应的责任,林老师也因此被炒还要赔偿。

注意:饱食后,别强迫小孩入睡

孩子只有一个,老师受到多严厉的惩罚,家长得到再多赔偿,也无法让孩子回来,也弥补不了家庭受到的创伤。这种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孩子吃多了,也告诉了老师,可老师却当成是孩子在贪玩,在闹别扭,强迫孩子入睡,才造成了这样的恶果。

未送幼儿园的小宝宝,如果吃多了一时睡不着,家长不要强迫,一起上床讲讲绘本聊聊天,食物消化一会儿身体舒服了情绪培养得差不多,入睡也就容易了。

送了幼儿园的大孩子,家长要加强和老师的沟通,让老师对孩子睡眠的个体差异有所了解。

而老师在细致了解孩子情况后“对症下药”,用正确的心态去看待不同个性的孩子,根据幼儿不同的个性和需要作出个别的对待,仔细观察幼儿的动态,掌握幼儿的午睡情况。

晚睡早起,中午不想睡觉,精力还特充沛的幼儿,把孩子午睡时间推迟几分钟,允许他们在老师身边叠纸、看图书等,让兴奋的神经系统慢慢安静下来,让周围安静的气氛勾起他的睡意,自然也就睡了。

此事该如何预防

幼儿午睡时,监护者必须来回检查,做到“一听”、“二看”、“三摸”、“四做”:

“一听”是听听幼儿的呼吸是否正常;

“二看”就是看看幼儿的神态,严密注视幼儿的举动有无异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摸”就是摸摸幼儿的额头的温度;

“四做”就是对个别踢被子的孩子要亲自为其盖好。

食物倒流,阻塞气管,官方名称应该是胃内容物吸入性窒息。正常孩子吃多了马上躺下,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本身有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疾病,就更容易引起咽喉的堵塞。

小朋友用完正餐之后,一般需要让胃休息一个小时之后才能睡觉。

可是,一旦发现孩子出现食物倒流呕吐这种情况怎么办

宝宝窒息危险时刻急救方法

宝宝清醒时

将宝宝放在前臂上,面部朝下,手指托住宝宝下巴,保持头低位;

在宝宝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较重地拍打3~5下,少量食物可自行流出;

拍打背部后,父母马上检查宝宝的口腔,并用手清除残留在口腔内的奶汁或异物。

上述急救法可使90%以上的宝宝窒息得到解除,缺氧症状迅速缓解。

宝宝不清醒或停止呼吸

用一只手的拇指放在下牙床上,其他四指放于下颌抬高下巴,看宝宝喉咙后部有何异物堵塞,如果发现较大异物,则用另一只手小指沿宝宝两颊部的一侧伸入,到达舌根部,把异物取出。

人工呼吸

将宝宝头后仰30度,张大口覆盖宝宝口鼻,均匀吸气后平缓吹气,见到其胸廓起伏即可。再抬头放开口鼻,使气体随胸廓回缩而排出。

如此反复,频率为12~20次/分钟。注意用力要适度,不能过猛,以防胸腔压力过高影响救治成功率。

如果空气不能吹入宝宝肺部,可将宝宝仰卧,中、无名指并拢垂直下压其胸骨下部4~5下,使胸廓变形压迫肺部,气体逆流冲出将异物排出。如不奏效,可行背部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