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在孕期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其中睡姿是妈妈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在整个妊娠阶段,随着胎儿的生长,孕妇的睡姿是否需要有相应变化呢?

怀孕1-3月的睡姿

1. 不要趴着睡

这是因为,早期孕妈妈的乳房会开始酸胀,趴着不容易入睡,对胎儿的发育不好。

其次,怀孕前3个月胎儿不稳定,处于刚刚生长的阶段,趴睡会对胎儿造成直接压迫。

2. 不要搂东西睡

许多年轻妈妈喜欢睡觉的时候搂着大娃娃,这也是不对的,因为孕妇容易吸入毛绒玩具的绒毛和粉尘。

虽然对人体没有大的伤害,但为了胎儿尽量不要抱着它睡觉。

另外,搂着伴侣睡的习惯也需尽早改掉,以免因此而影响胎儿发育

3. 怀孕早期正确睡姿

这个阶段的睡姿比较随意,仰卧、侧卧都是可选择的睡姿,但是趴睡和搂东西睡就需要杜绝。

怀孕4-7月的睡姿

1. 尽量避免仰卧睡姿

一般情况下,仰卧会加大子宫后壁的压力,从而使胎儿吸收营养和母体供血都不太顺畅。

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如果孕妈妈觉得大腿沉重,整个下身没有力气,则可以适当采用仰卧,不过需要用柔软的枕头垫高腿部。

2. 不要使用右侧卧睡姿

孕妇很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定的情况,因而头晕、心慌等症状比较常见,不少孕妇会自然地靠右侧卧。

但是这一阶段胎儿已经生长到一定大小,为了保护胎儿,子宫也会膨胀,并且自然地向右旋转。

如果孕妇还采取右侧卧睡姿,那么子宫右旋的程度会更大,严重可致胎儿慢性缺氧。

3. 怀孕中期的正确睡姿

孕妈进入怀孕的第二阶段,就需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左侧睡的习惯。

怀孕8-10月的睡姿

这是怀孕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为了胎儿的发育,孕妈一定要养成左侧卧睡觉的习惯。

如果出现肢体浮肿的情况或大腿受压过大,那么孕妇要学会利用枕头将下肢垫高,促进血液的循环。

孕妈妈的睡姿对胎儿发育十分重要,但是怀孕之后,大家都知道无论怎么睡都不舒服。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5种方法保证睡眠,尽量让胎儿发育的更好。

1.尽量在白天休息一会儿,减少疲劳感,这样晚上就不会因为身体劳累而难以入睡。

2.白天可以大量补水,而夜晚尤其是睡前要少喝水。

3.有些妈妈因为担心影响胎儿健康,入睡十分难,但是良好的心情对胎儿发育也是有益处的。

4.孕妈妈一定要放弃自己的不良习惯,并且坚持运动,这些对于睡眠都很重要。

5.保证卧室的舒适度,稍硬的床垫便于翻身,注意枕头的松软和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