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37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38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这一周,胎儿身上大部分毛绒绒的胎毛都脱落了。在子宫里像奶酪一样包裹着宝宝、保护他正在发育的皮肤的胎儿皮脂也开始消失,不过,有一些可能会一直到出生时都还存在。宝宝会把脱落的胎毛、胎儿皮脂和其他分泌物都吞咽下去,所有这些都会积聚在肠内,直到宝宝出生。它将成为宝宝出生后排出的第一团粪便,这种黑色的混合物称为胎粪

你的生活变化

接下来的几周,就是等待的游戏了。利用这段时间,为你的宝宝布置一下婴儿房,或者做一些在宝宝出生后可能暂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尽量多睡会儿觉,或者多看一些书。

假性宫缩现在可能出现得更频繁了,持续时间更长,也变得更让你不舒服了。你也许还会注意到阴道分泌物在增加。如果见红了(带有血丝的宫颈粘液栓),很可能你再有几天(或更少的日子后)就要分娩了。如果你出血量大,一定要马上去医院。

你也许会觉得这个时候的睡眠比以前任何时间都差。尽可能放松吧,同时别忘了数胎动。如果你发现胎动减少,要赶快去医院。虽然对宝宝来说,子宫变得越来越小了,但是他的胎动却不该因此减少。你在睡觉的时候,还可能会做一些比较怪的胎梦。对分娩以及即将为人母的焦虑,会让你浮想联翩,有如许多的梦就不足为奇了。

月子期间要保护好腰


“由于我宝宝月子里有点拉稀,所以我时常换尿片。宝宝睡在我的房间,她拉便便我先发现就会弯腰给她换尿片。开始没什么不舒服,满月后就明显感觉到腰部很容易疼,像坐久了或站久了都会觉得腰痛。当初没听长辈们的劝告,所以才会这样,哎!”

安装婴儿汽车座椅

如果你家里有私家车,现在是安装婴儿汽车座椅的时候了。汽车座椅是宝宝乘车出行安全的方式。安装汽车座椅可能要比你想象的要复杂一些,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动手。一般产品说明书上都会有明确的安装指南。当汽车座椅安装好后,一定要对照说明书,反复检查安装是不是正确、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