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萌妈和同事在一起聊天。


在说到对自己的孩子将来的期望时,有妈妈说希望孩子将来可以有一份好工作,活的轻松自由;有妈妈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一辈子健健康康,开心是福。


轮到我的时候,我认真的想了一下。


如果真的对萌萌有所要求的话:自信,勇敢,快乐。这是我最希望他拥有的三个品质。


因为我知道,当他拥有了这些之后,他未来的人生一定不会太差。



2


培养勇敢自信的孩子,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词。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孩子缺乏自信。


没有哪个孩子是天生不自信的。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自信必须从幼年开始培养,不然成年后再做补救,往往事倍功半。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孩子的自信与父母的培养方式上有很大的关系。父母在生活中不经意的言行,都可能摧毁掉孩子的自信。


萌萌小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内向到除了我之外,就连是亲姑姑,他也不愿意让她抱,更别说是和外面不认识的小朋友一起玩了。为了锻炼他自信,勇敢的品质,我和萌爸当时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不停地看书查资料学习如何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


经过几年的努力,萌萌现在比以前好了太多。



3


如何培养一个自信勇敢快乐的孩子呢?宝妈们不妨试试以下几招!(萌妈亲测有效)


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有时会提出无法立即满足的要求,这时候很多爸妈会觉得这是孩子在胡闹,对孩子的要求直接一口拒绝


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对的,长期拒绝孩子,不重视孩子的要求,会让孩子感觉到被忽略,内心产生不安全感,从而变得没有自信。


因此不管孩子提出的要求是否能够立即满足,家长都要重视,给予具体对待,对不能立即满足的要求给出具体时间,让孩子充满期待。


不要拿孩子和其他孩子比


中国的家长特别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你看看人家,你就不会跟人家学学!孩子们极其讨厌这句话,它不仅不能激起孩子向别人学习的想法,反而会让孩子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有一名家长说道,自己小时候,有一次考试没有考过同学,被妈妈拖到同学家里,妈妈当着众人大声地说“看人家的孩子是怎么学习的”,那种屈辱的感受到现在想起来还耿耿于怀。


永远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去比较,哪怕他真的比别的孩子差。总是拿比他强的孩子和他比较,最能挫败孩子的自信。


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培养自信心


孩子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每一分种都会有变化。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多为孩子提供锻炼的机会,多参加一些活动,对孩子的自信心的培养也是显而易见的。


之前六月份我在网上看到唯品会第五届小模特大赛在全国范围进行海选,我当时就想这么好的锻炼机会一定要让萌萌去尝试锻炼一下。


萌萌是一个害羞的孩子,让他站在舞台上被这么多人看着表演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也是抱着让他尝试的心态给他报了名,出乎我意料的是,萌萌居然很乐意参加这次的比赛。


虽然萌萌最后在比赛中落选了,但是因为这次活动中会有夏令营活动,我和萌萌一直关注着比赛的发展。


进入决赛的小选手们在8月24号聚齐在惠州,开启他们的四天三夜夏令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