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过后,天气真是越来越冷。有句老话说“寒从脚起”,泡脚是我们在冬天一种不错的保暖和保健方式。很多家长也认为给我们年幼的宝宝泡个热水足浴对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会有帮助。宝爸宝妈们你们大错特错了!

因为,经常给孩子泡脚不利于宝宝的足弓发育

妈妈:医生,现在天气那么冷了,可不可以给宝宝泡脚呢?

医生:作为医生可不提倡用热水给宝宝泡脚哦!本身小孩子就容易发热,较易上火。如果再用热水泡脚很容易热上加热的。

加之宝宝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但对于宝宝来说是很烫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建议泡热水脚哦!

韧带会变松

幼儿时期,宝宝的足弓还没有形成,骨头和关节很有弹性,脚底堆积的脂肪也会使足弓不明显。

所以当他们站立时脚底比较平,且这种「平」足会一直延续到6岁,直到他们的脚钙化定型,足弓才会显现。

常用热水给幼儿洗脚或烫脚,足底韧带会遇热变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

足弓是人体很重要的减震系统,当我们跳跃或从高处跳下时,足弓的弹性起着缓冲震荡的作用,减轻落地时对全身骨关节尤其是对头部的冲击力。

另外,在长时间行走时,足弓的弹性对身体重力下传和地面反弹力起缓冲作用,还能保持足底血管和神经免受压迫。因此,足弓对宝宝是很重要的。

足弓对宝宝的影响

足弓发育不良,扁平足宝宝的运动能力会受到限制,当宝宝学会站立、走路后,这种能力的缺陷会日渐突出。

他们在走路、站立过程中比其他宝宝容易疲劳,小腿容易出现酸胀感,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有不舒服的感觉,因此走路姿势不稳、运动后容易脚部发软。

足弓发育不良不仅容易造成脚部永久性畸形,还可能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变形,严重时甚至使大脑、心脏、腹腔的正常发育受影响。

因此,不建议经常给孩子热水泡脚。在家里,最好让孩子光脚走路,这样可以增加脚趾抓攀能力,有助于学步。

当然,中医常说的「脚暖头凉」的养生观念没错,每天为宝宝洗脚,通过对脚的按摩刺激达到舒经活络、防病治病的作用。不过,水温和水量有讲究。

一般使用温水,夏天在38~40℃之间,冬天可在45℃左右,水量以没过整个足部为宜,浸泡3~5分钟即可。

洗完捏捏脚,有助宝宝睡眠生长发育

妈妈们也要注意的泡脚禁忌

切忌温度过高

泡脚是通过水温让脚迅速的暖和起来,但是千万水温不能太高,因为太高的水温会烫伤脚部的皮肤,轻者会发红,重者会起水泡。经常会有因为水温过热,皮肤被烫伤的情况。

如果是糖尿病的患者更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他们对温度的感应不敏感,更容易被烫伤。

心脏病病人和低血压者当心晕厥

这类病人泡脚时要格外小心,一是水温不可过高,二是泡脚时间不能过长。因为用热水泡脚后,会迅速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因此很容易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因此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患有脚气的人不宜用热水泡脚

因为脚气是真菌感染,用热水泡很容易加重感染,如果脚部有炎症和疾患的朋友也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老年人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

因为老年人整个机体的体能和体质在下降,身体相对虚弱,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引起出汗、心慌等症状,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因此,老年人建议泡脚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