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就开始吃手啃脚津津有味,1岁多了还要含着大拇指才能睡着,2岁半竟然开始咬人……宝宝的这些行为是不是让妈妈感到不知所措?其实这些“锅”都得由口腔敏感期来背。

除了吃奶,宝宝的小嘴还是他2岁前探索和感知世界的主要武器,只有当宝宝的口腔敏感需求被满足时,宝宝才会获得充足的安全感并感到平静和快乐。想要让宝宝尽快地渡过这个时期,身为妈妈,你要做的其实一点都不难。

0-4个月,舌头是宝宝最容易得到的“玩具

吃奶的时候一会儿含着乳头吃几口,一会儿又吐了出来;任何东西出现在宝宝的嘴巴附近他都要伸出舌头来舔一舔;不停地尝试把手或手里抓着的东西塞进嘴里,如果被阻止就必定哇哇大哭……这些都是4个月以内的宝宝常见的口腔敏感期表现。

在很多妈妈眼里,这些都是要不得的坏习惯。但其实,舌头是集感觉和知觉为一体的器官,宝宝爱用口腔去探索新鲜的事物恰好说明了宝宝的大脑发育正在不断进步,妈妈不仅无需太过担心,还应该尽量满足宝宝用口腔探索的需求,让宝宝愉快地渡过这段口腔敏感期。

4-12个月,什么都想舔一舔啃一啃

大概从4个月左右开始,宝宝就可以准确地把手和手里的东西准确地塞进嘴巴里了。从宝宝看到自己的手,并将它塞到嘴巴里面舔到,就算完成了一次需要手眼协调配合的动作,这意味着宝宝智力发育的一大进步。绝大部分宝宝也会因而进入一个口腔敏感的爆发期。

这个时期,宝宝的的口腔敏感变得比之前更加有自主意识,宝宝的探索欲望也更强烈。同时,有些宝宝伴随着长牙,他们对啃和咬的需求更加旺盛,甚至会在吃奶的时候咬疼妈妈。妈妈千万不要因此而责怪宝宝,或者阻止宝宝用嘴巴继续探索。假如口腔敏感期的宝宝得不到充分满足,这种敏感期就会延长,而且日后出现其他心理问题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妈妈还能怎么做】

家有1岁以内的宝宝,妈妈应该尽可能鼓励宝宝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去满足自己,并从中获得保持安定平静的情绪的能力。

妈妈还要做好奶嘴、玩具,以及宝宝的小手的清洁工作

6个月前尽量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的乳铁蛋白能帮助宝宝建立自身抵抗力系统,有助抑制多种有害菌生长,延续宝宝的天生保护力。

1岁以上,要引导宝宝逐渐脱离口腔敏感

1岁到2岁的这一年里,宝宝从不会走路到走得很稳当,身体的大运动和精细运动都有较大进步,仍然习惯于用嘴巴来探索的宝宝很有可能在家里各处摸到一些很脏、或很危险的物品,如大人吃的药片等放到自己的嘴里。

到了这个年龄段,妈妈应该要为宝宝逐渐脱离口腔敏感期而做准备了。如果此前宝宝的口欲已经得到了充分满足,他们的这段敏感期到1岁半至2岁就会完全结束。如果曾经受到过抑制,有些宝宝的口腔敏感期就会延迟到两岁以后,甚至更大一些的时候再爆发。宝宝迟到的口腔敏感期会集中表现为突然变得具有爱咬人、爱对人吐口水的攻击性。

另外,在这个年龄段还迷恋吃手指的宝宝有可能会因此而造成牙齿咬合异常,像是门牙突出形成龅牙等等,无论从卫生角度还是口腔发育角度都应该尽早纠正宝宝的这种行为。

【妈妈还能怎么做】

宝宝能接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妈妈最要紧的就是帮他增强免疫力,免受细菌病毒的侵害。可以给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选择富含乳铁蛋白的配方奶粉,以提升宝宝的天生保护力。

让宝宝每一餐都吃饱吃好,也可以给宝宝一些磨牙饼干、苹果、胡萝卜食物让宝宝啃咬。

当宝宝出现不符合年龄段的口腔敏感期表现时,妈妈可以用其他玩具、游戏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