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22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23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现在看起来更像一个“迷你”新生儿。他的嘴唇变得更加清晰,眼睛已经发育,虽然虹膜仍没有颜色,但眉毛和眼皮已经形成。胎儿的胰腺(产生荷尔蒙的重要腺体)发育稳定,从牙龈下面还能看出刚开始显露的牙齿。在不知不觉间,宝宝就会对你笑了。

你的生活变化

现在,可能谁见了你都想摸摸你的肚子,如果你不希望别人这么做,完全可以直说。如果人家说你的肚子和孕周相比太大或太小,你千万要记住每个准妈妈的显怀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只要你坚持去做产检,医生告诉你胎儿一切正常,那你就不要自寻烦恼瞎担心了。

随着宝宝的生长和你肚子的增大,你可能会开始注意到肚子上长妊娠纹了。至少有一半准妈妈宝宝出生之前会长妊娠纹。根据你的肤色深浅,这些不同纹理的小细纹的颜色可能从粉红色到深棕色不等。妊娠纹可能不只出现在你的腹部,还会在你的臀部、大腿、髋部和乳房上长。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润肤霜能预防妊娠纹,但是让你的皮肤保持滋润,也许有助于止痒。此外,你的肚脐可能不再是凹下去的,它可能是平的,也可能很快会凸出来。不必担心,等宝宝出生后它或多或少会恢复原位的。

另一种在孕期你可能会注意到的皮肤变化,是一种被称为蛛形血管瘤的东西。它们是一些微红凸起的、带有细小分支的小块。通常会出现在脸、脖子、胸的上部和胳膊上,这是由孕期增高雌激素引起的,通常会在生产后自然消失。

准妈妈日记


“我怀孕的时候,坚持为儿子写日记。我甚至在去医院的时候也带着它,一有空,我就会写一些东西。它真的能帮助我倾吐自己的感受。”——yunwei.org用户:June

摘下你的戒指

你可能会感到很吃惊,但是许多准妈妈由于手指肿胀,需要珠宝店的工作人员来夹断她们的戒指。如果你觉得你的戒指有一些发紧,那么现在就摘下它们吧,不要等到来不及了才摘。如果你不能忍受和你的结婚戒指或其他重要的戒指分开,你可以把它穿在一条项链上,戴在你的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