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23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24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胎儿肺里的血管正在发育,这是为呼吸做准备。他已经在有规律地吞咽,不过,只有等出生后,才会正常排便

你的生活变化

如果你在孕期头三个月曾有过头疼现象,现在可能你的头痛现象会有所好转。许多女性在孕早期的头痛,是由于孕激素血液循环的改变,或鼻窦充血引起的。

你的脚和脚踝在未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里可能会开始肿胀,特别是在晚上或者炎热的夏天。这是因为你的腿部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以及血液中化学物质的改变造成水滞留的缘故。这种情况也叫做浮肿

生完宝宝后,你的身体会将这些多余的体液排出,所以会在产后几天内出现尿频和多汗的现象。你现在不妨躺着时尽量左侧卧位或者把脚抬起来、坐下时伸直腿、不要在同一地点长时间坐或站。

此外,你还要尽量经常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同时还要穿宽松、舒适的鞋子。因为浮肿,你可能会打算少喝水,但其实你现在反而需要多喝水,因为保持水分充足有助于防止浮肿。

虽然孕期下肢出现一定程度的浮肿很正常,但如果浮肿得非常厉害,就可能是一种被称为“先兆子痫”的严重疾病的征兆。如果你的脚或脚踝突然肿胀或者肿得很严重、脸部和眼睛周围都肿了、手也肿得比较厉害,那你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运动有助于你的睡眠


“我怀孕时,睡眠不好,有人建议我白天散步半小时。每天的散步确实让我的睡眠有了好转,而且我很喜欢那种散步时感觉时间完全属于自己的轻松。”——雅荷亲子用户:眉

给你的宝宝写封信


你和你的宝宝会在以后的岁月里珍惜这份礼物的。写下你心里想说的话吧!如果想知道怎么开头,可以试试以下的步骤:

为宝宝描述一下,他在你身体中成长时你的感受。


想象和宝宝共度的完美的一天,你们会做些什么呢?
写下你对宝宝的希望、梦想和祝福。
做一名母亲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做好妈妈的定义是什么?
如果你不习惯写东西,那就做一个拼贴画,或是收集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做一个具有怀孕纪念意义的记忆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