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娃顺产的经过我说的比较多,剖腹产的详细过程你们可能了解的不太多。

只是在电视里看到"手术中”三个字,然后推着一个躺在床上的产妇出来。

今天我就跟你们详细聊聊剖腹产的具体经过。

剖腹产术前

1. 在进行剖腹产前,需要先给孕妈做一系列的检查,以确定孕妈和胎宝宝的情况。

2. 手术前一天要吃的清淡,在半夜12点之后就不要吃东西了,这样才是为了预防麻醉时发生胃内容物反流引起的误吸。

3. 术前需要家属或者孕妈本人签手术同意书,了解手术的并发症、术后护理等方面的内容。

4.术前还会再检查下准妈妈和胎宝宝的情况,确认没有异常后,给准妈妈备皮、取血、插尿管,之后就送进手术室了。

剖腹产术中

躺在手术床上后,医生还要再次检查胎心

然后给准妈妈进行麻醉,剖腹产麻醉一般是椎管内麻醉,就是在脊柱间隙里打麻药。

打完麻醉孕妈都是清醒的,因为这种麻醉时阻断了痛觉神经,所以感觉不到疼痛,但是有感觉。

打完麻醉后,会将准妈妈全身用消毒布盖起来,只把肚子暴露在外面进行手术,这是为了保证手术时的环境是无菌的。

一切准备就绪,剖腹产手术正式开始!

1手术开始的时候,医生一般在耻骨联合上2cm做一横切口,纵切口只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2医生会先轻轻的划开腹壁的皮肤表皮,用无菌纱布擦去伤口上的血。

3之后再依次划开皮下脂肪、腹直肌鞘、腹直肌及其筋膜、腹膜。


4这时就能看到羊膜囊了。

5再依次划开子宫下段的腹膜、子宫肌层。

6看见宝宝的头啦!

7医生的手伸进去,轻轻一拉,宝宝的头就出来了。

8宝宝头露出来的时候,医生会先清理宝宝的呼吸道,然后另一个医生会拿儿童吸痰管来吸鼻子和口腔的羊水

9旁边的医生用专业的手法在准妈妈的肚子上轻轻地推,另外一个医生把宝宝一点一点的往外拉,这样宝宝的整个身子很顺利就出来了。

10医生把连接着宝宝和新晋宝妈的脐带剪断,然后宝宝就被抱到一旁进行脐带处理还有消毒清洁

11不过宝妈的手术还没有结束,需要把胎盘慢慢的取出来。

12用无菌纱布把伤口流出来的血稍微清理一下。

13内部处理完之后,就要开始进行伤口缝合了。

14缝合时的顺序跟切开时的顺序相反,需要由内及外一层层的缝合上,先缝子宫。

15再缝腹腔。

16最后缝合皮肤。

17缝合结束,医生会用伤口敷料贴把伤口盖住,避免感染,这样剖腹产手术就算结束了。

剖腹产术后

1. 术后6小时内绝对禁食,也不能喝水,6小时后,也要通气后才能吃流食。

2. 术后先不能枕枕头,要平卧在病床上,头偏向一侧,6个小时后才能侧卧,这样可以减轻伤口的疼痛。

3. 术后3小时左右宝妈的知觉就会恢复了,6小时后可以进行轻微的床上活动,例如翻身什么的。

4. 术后24小时会拔掉导尿管,也是想让产妇下床慢慢活动,有利于恢复。

5. 术后5天左右可以出院,出院后要是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

虽然整个手术过程只用了短短的几段话就能说清楚,但整个过程差不多要持续两个小时左右。

所以说,妈妈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十月怀胎,还要接受自己的肚子上以后会有个伤口的可能,不论是已经当妈妈的,还是怀着宝宝的,还是将来会做妈妈的,快给自己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吧~也顺便给自己点个赞,真的辛苦啦~

资料来源:美国护士-助产士学会:https://www.aco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