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5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6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成长速度非常快,他现在大约有一粒芝麻那么大,心脏已经开始跳动了。不过,这个时候胚胎看起来更像一个小蝌蚪,而不是一个小人儿。宝宝的主要器官(包括肾和心脏)已经开始发育,连接大脑和脊髓的神经管正在闭合之中。

小提示:即使在子宫里,胎儿发育过程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信息只是为你提供胎儿发育的一般情况。

你的生活变化

本周你可能已经对一些孕期带来的不适感觉有所体会了。很多女性都说她们在怀孕头几周有乳房疼痛、疲倦和小便频繁的情况。你可能还会觉得恶心,不过这种感觉更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周出现。

现在,外界看不出你身体内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除非你在饭桌上谢绝别人敬你的啤酒或红酒。怀孕期间一定要戒酒,因为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孕期喝多少酒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如果你在怀孕前经常锻炼,并且你在孕期也没出什么问题,那你多半只要稍加调整,就还能继续锻炼。如果你不能确定,最好问问医生,看看你现在采取哪种锻炼方式最合适。

锻炼能使你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的耐力,从而能更好地支撑你在孕期增加的体重。不仅如此,锻炼还可能有助于预防孕期的某些疼痛。不少准妈妈都认为锻炼对减轻压力非常有帮助。最后,锻炼不仅有助于你为分娩积攒能量,而且坚持锻炼还能让你的身体在产后更容易恢复。

即使在孕早期,准爸爸也有许多方式可以参与到伴侣的怀孕过程中来,看一看准爸爸能做些什么。

减轻乳房胀痛

“我发现自己怀孕后,乳房很快就变得敏感、触痛。所以,我开始戴孕妇文胸,感觉舒服多了。”——雅荷亲子用户:Alice。

开始写孕期日记

归拢并记录下你怀孕期间的想法和经历,不仅可以为自己留下一段奇妙的回忆,以后还可以和你的宝宝一同分享。最好每天都拿出一段固定的时间写日记,雷打不动。但是如果你某天特别特别忙,也可以随时抽时间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