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奶时应该怎样做呢?有请专业的护士指导演示:

宝宝1岁前很容易发生呛奶,许多新妈妈在宝宝呛奶时,常常会心疼地赶紧抱起来靠在肩上,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宝宝呛奶程度不同,对应的措施也不相同~轻微呛奶时,让宝宝侧卧,脸侧向一边,用空掌心由下往上轻拍宝宝后背。

当呛奶程度较严重时,将宝宝双腿牢固夹于妈妈大腿根部,妈妈手部呈V字形卡住宝宝下巴,保持宝宝气道畅通。宝宝身体前倾,保持宝宝臀高头低姿势,妈妈空掌心由宝宝臀部向头部方向有力拍击整个后背,使呛入气管内的奶引流出来。

当呛奶严重,引起宝宝窒息时,妈妈迅速跪下或坐下,并将宝宝放于妈妈膝盖上。如方便,将宝宝衣服脱去。宝宝面部朝下,头部昭低于胸部,让宝宝头部靠在妈妈左前臂,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和下颌(注意避免压迫宝宝喉部软组织),妈妈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支撑宝宝。

妈妈用手掌根部,在宝宝的肩胛之间用力拍背5次,每次都用足够的力量拍打,以尝试清除异物。

在进行5次拍背后,妈妈空手放在婴儿背部,用手掌托住宝宝后脑,将宝宝完全抱在妈妈的两臂之间,用一只手掌托住宝宝脸部和下颌,另一只手掌托住宝宝后脑。小心托住宝宝头颈,同时将宝宝全身翻转过来,使宝宝面部朝上,妈妈的前臂靠在大腿上,确保宝宝的头部低于躯干部位。

在宝宝胸部中央的胸骨下半部提供最多五次(每秒钟一次的频率)胸部快速按压,按压时(用并拢的手指)需用足够的力量来达到清除异物的目的。

重复最多5次拍背和最多5次胸部快速按压的程序,直到异物清除或者宝宝变得有反应。

当宝宝呛奶严重引起窒息时,在进行必要的家庭抢救的同时还应及时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专家提醒:宝宝呛奶是可以预防的,日常只要做到如下几点,便能有效预防宝宝呛奶

1、确保喂奶时机适当,不在宝宝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不等宝宝很饿了才喂。

2、姿势体位正确: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45度),不宜躺在床上喂奶。人工喂养宝宝吃奶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