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轮到景先生送女儿去上早教,可她却一直不停地缠着我:妈妈,你陪我去好不好?妈妈,我想让你陪我去上课!

看着小五月可怜巴巴的眼神,真想眼睛一闭,就从了她。

可想起明天上班要交的报告,不得不狠下心来:宝贝,昨天妈妈陪你去了,今天轮到爸爸了。下星期妈妈再陪你去好不好?

闺女依然不开心,一副“今天妈妈必须陪我去”的倔强表情。

我和景先生对视一眼,开始了“撒娇卖萌”。

“哎呀,妈妈肚子好像不大舒服!”我一边捂着肚子,一边摸索着往床上躺。

景先生立马附和道:哎呀,妈妈肚子又疼了,可能最近太累了。那今天爸爸陪你去上课好不好?

小五月笃笃地跑进房间,爬到床上,用小手按着我的肚子:妈妈,你肚子又疼了么?那你躺着别动,我去给你找药药吃。

景先生从维生素瓶子里拿了“药药”。小五月接过药,跑回房间:妈妈,你快吃药!吃完药就好了。

我吃过药,无限虚弱,充满遗憾地对小五月说:不好意思啊,宝贝,妈妈肚子疼,不能陪你去上课了。

小五月特别认真地点头:妈妈,我跟爸爸去上课了,你吃完药就会好的。等我上课回来,再陪你玩。

两岁的小五月,自己穿好鞋子,背起小书包,牵着爸爸的手,准备出门。回过头对我说再见,还特别叮嘱我:你要好好吃药哦,我上完课就回来陪你哦!

我一边很乖地点头,一边忍住不要笑出来。



原本即将上演的母女“生离死别”拉锯战,就在“妈妈肚肚疼”的外衣下,悄然而温馨地结束了。小五月心甘情愿地和爸爸去上课了,妈妈也可以幸福无比地去忙自己的工作了。

有时候,我们都容易困囿于家长的权威,喜欢用命令式的语调和孩子沟通交流,一旦达不到沟通目的,就容易简单粗暴来一句:你要乖,要听话!

愿意屈从的孩子,内心充满了委屈;不愿意屈从的孩子,便直接和父母哭闹。

孩子两岁起,自主意识开始慢慢地建立,有了自己的规则和秩序。

聪慧的父母,要学会利用对独立的渴望,适当向孩子露怯,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激发孩子的雄心和信心,有利孩子成长,也更容易收获好的亲子关系


露怯并不是软弱,而是一种智慧。但对于父母来说,却并不容易。尤其是那些特别能干特别优秀的父母,常常容易将社会和工作的权利游戏,带到家庭中。

女友是一家文化公司的CEO,雷厉风行女强人一枚。大到公司战略决策,小到具体业务对接,都亲力亲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事业上如此,家庭生活中亦打理得井然有序,持家理财样样出色。唯独对于儿子,总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

想想都觉得心里委屈,她这么努力地工作,送儿子去最好的国际幼儿园,专门请了保姆接送和伺候儿子三餐,吃的穿的,都是最好的。可为什么,孩子却一点都不领情呢?

那天,她带儿子去游乐场,儿子非要抢小朋友的玩具

众目睽睽之下,儿子死活拽着别人的玩具不撒手,她软硬兼施,儿子不仅无动于衷,还嗷嗷大哭。

女友抑制不住内心的怒火,照着儿子屁股上就是一巴掌:家里玩具不够多吗?你要什么没给你买?妈妈让你放手,你不听话是吧?

然后,女友硬生生地把儿子的手指头,从玩具上一个个松开,抢过玩具还给了其它小朋友,顺带把儿子拖走了。

儿子一边被妈妈拖着,一边哭喊:不要妈妈!讨厌妈妈!妈妈是坏人!

听着这些撕心裂肺的呼喊,女友的心都要碎了,感觉自己完全养了一只白眼狼。



心理学上,父母越强大,孩子越依赖。孩子的自我被不断地否定,慢慢地,孩子会养成习惯:爸爸妈妈会为我做好一切,并且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当父母为孩子张罗了所有本该属于孩子做的事情,孩子的边界意识也会慢慢被侵蚀,什么是父母的,什么是别人的,什么是我的,他都没有清晰的认知,更谈不上尊重。

可是,当他想要那个玩具的时候,妈妈没有帮他实现,而且,他的反抗显得弱小无比。那时候,孩子一定是极其伤心、挫败、无助,才会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

以家长式权威,看似赢得了亲子关系的胜利,达到了我们想要的目的,化解了尴尬,但却失去孩子对我们的信任


多少年来,我们都太习惯家长式权威。


我们的父辈,爷辈,都沿袭着“说一不二”的威严。第一次当父母,我们会在潜意识中,不自觉地沿用父辈的教育方式。

在父辈看来,对着一个小孩说:“对不起,谢谢你”,简直是一件极其可笑的事情。可是,身为孩子,他们只是年纪小一点,他们依然有被尊重被理解的权利。

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对闺女说:“妈妈错了,对不起”,我的父母,也就是孩子的姥姥姥爷,把这个当一个笑话,讲给所有的亲朋好友听。

但我一直坚持着,如果我不对我做得不好,我就会跟女儿检讨;同样,如果她做错了,我也会分析给她听,要求她道歉

当你始终坚持亲密育儿时,家里所有的障碍都会为你让道。我的父母也开始学会尊重小五月,会露怯,会像朋友一样和她讨论,大家都找到一种很开心很融洽的相处模式。


武志红认为,家的规则是珍惜。

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学会理解和尊重,珍惜彼此之间的情感,增加家庭的凝聚力。

在知乎上,有个小故事,让我感觉很美好。

楼主小的时候,家里换了新房子。装修完成后,妈妈对她说:爸爸妈妈的钱这次都用来买房子了,但是以后家里还要买电器生活。你看咱家一共三个人生活,以后每买一种电器,咱三个一起出钱吧?

于是,大到电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小到一个盘子,父母都会带着她一起去选购,比价,并征求她的意见。

每买一件东西,都要求楼主从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里,拿出一部分,为家庭做贡献。

在楼主的家里,她从来没有觉得父母多么强大和无所不能,相反,她感觉到的,是无论遇见什么事情,全家人都要一起努力,一起经营。

后来,楼主出国了几年,又和别人结了婚,但无论她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她都从未有过和父母分离的感觉。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觉得:自己和父母是一家人,永远不会分开。

我们大部分家庭模式,都是父母做伞,保护孩子。


但是,适时地告诉孩子,父母并没有那么厉害,让孩子参与到建设家保护家的过程中来,也许能让孩子更加懂得珍惜和责任


陶行知说: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

当我们想教育孩子,就要在生活中保持敏感,利用和孩子相处的每个细节,将教育浸染其中。

比如,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见困难,会问:妈妈,这个字怎么念。我们可以告诉她:哎呀,这个词妈妈好像也不会,要不,我们一起来查下字典试试吧?

比如,孩子在交友过程中,有点羞涩,虽然很想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自己不敢走近,希望妈妈去协调。我们可以说:妈妈也挺害羞的,你能不能带妈妈一起过去打个招呼?

知名作家伊坂幸太郎有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其实,回想我们走过的路,哪一个“第一次”,不是都充满恐惧么?重要的是,我们愿意在第一次为人父母之时,保持自省和自我进步。

在这场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中,最好的老师,就是孩子本身。


只要你认真观察,真实地看见孩子,不过度保护,适时适当露怯和放手,你就会发现: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有能力,有本事。

很多事情,我们都是出于自我的不自信,才用家长式的权威,来命令孩子。


然而,家是讲情感的地方,而唯有爱,才能让情感流动起来。

我们并不需要高高在上,无限威严,才能教育好孩子,才能让孩子爱我们。


当我们学会适当“露怯”,会惊喜地发现:孩子其实强大且独立,并且有一颗炙热的想保护父母爱护父母的心,收获良好的亲子关系也便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