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网友在微博上发文求助同事一位3岁的小孩就因为贪玩误食了家中某植物的叶子,口吐白沫,现在在医院抢救。

从该名网友发到网上的图片来看,植物的茎叶比较大,专家说这种植物叫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又称海芋、佛手莲,因为其非常好养,枝繁叶茂、简单大方,所以许多人会在客厅或卧室摆上一盆作为点缀。

因其根茎有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严重的还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

皮肤接触它的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之前关于这种植物的相关报道并不少,受害的不仅有小孩,老人也中招!

专家建议,大家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

春节将至,大家会去逛花市买买买。

但别忘记除了滴水观音,这些植物也不适宜买来放在室内哦!

水仙

水仙花美丽雅洁,但花、枝、叶都有毒,中毒后会发生呕吐腹痛

水仙袭人的香气,也会令人神经系统产生不适,时间一长,特别是要睡眠时吸入其香气,人会头昏。

洋绣球花

洋绣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所散发的微粒,如与人接触,会使人的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症;

它还有紊乱荷尔蒙的副作用,尤其是家有孕妇,危害很大。所以,不要轻易把洋绣球搬回家。

夹竹桃

夹竹桃全株有毒,含有多种强心甙,是剧毒物质,对人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危害极大。其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

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中毒,中毒后恶心呕吐腹泻,可致命。

花叶万年青

花叶万年青的花叶内含有草酸和天门冬素,其枝叶的汁液具有很强的毒性,一旦触及皮肤,奇痒难熬。

尤其是它的果实,毒性更大,误食后会引起口腔、咽喉肿痛,甚至伤害声带,故有人称其为“哑巴草”,人畜误食都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曼陀罗花

曼陀罗花就像个隐形杀手,它全身有毒,花具有麻醉性。花汁有刺激神经中枢的作用,故吞食可产生兴奋作用,并可能出现幻觉。

若误食曼陀罗花,过量可致神经中枢过度兴奋而突然逆转为抑制作用,使机体功能骤降,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松柏类花木

松柏类花木(包括玉丁香等)的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

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含羞草

含羞草含有微量的毒性,它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有毒物质,这种毒素,接触过多,会引起眉毛稀疏、头发变黄甚至脱落,还会损伤人的皮肤,因此注意不要用手指去拨弄含羞草。

除上述植物外,百合、夜来香、月季、郁金香等,也会引起过度兴奋、头晕胸闷、气喘头闷等不同症状,不适宜养在室内。

好看又健康的植物有哪些呢?

选购植物多做些功课,要好看更要利于家人身体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