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妈咪由于缺乏运动肠胃蠕动慢,是很容易便秘的,尤其是到了孕晚期,不少孕妈妈受到便秘的困扰。药物解决便秘不但有副作用,还治不了根,比如开塞露,可能只是帮助患者解决一时的排便困难,所以不建议采用药物治疗便秘

要从跟本上解决便秘,就要从改善日常生活方式着手,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多摄取含纤维量高的食物、避免饮食过于精细、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我们来看看孕妇便秘了该怎么办、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

1、产生便意后及时入厕。一有便意就要及时入厕,切不可形成忍便的习惯,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2、安排合理的饮食,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苹果、萝卜等蔬菜、水果、豆类等。

3、多补充水分。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让体内水分补充,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4、晨起定时排便

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5、同时适当增加身体的活动量,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6、如果便秘无法减轻,就必须立即就医,遵医嘱服用通便药物。切不能随意使用泻药,特别是在怀孕晚期。因为大多数泻药都有引起子宫收缩的可能,易导致流产早产。有些泻药还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7、孕期便秘以调理为主,但对于经过调理,便秘仍没有好转的孕期妇女,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渗透性的泻药,如聚乙二醇4000、乳果糖等,以便增加肠道的水分,利于粪便排出。也可以服用益气润肠的中药,如中药艾者斯、麻仁润肠丸等,辨证施治效果会更好。如遇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时,则可以用生理盐水加适量开塞露灌肠,但不宜长期使用。

孕妇便秘吃什么水果

1、火龙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钾、钠、镁、锌等元素,对于孕妇上火防止便秘有好处。对其过敏,易发湿疹者不宜食用。

2、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为孕妇防止便秘。

3、梨:去火功效被大家所公认,把梨切片放入烧开的沸水中,稍微放点盐,沸腾后捞出来,将梨子和汤都喝下去,具有降火、清热、解毒的功能,防止便秘。

4、奇异果:奇异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钾、镁,以及其他水果中少见的叶酸、β-胡萝卜素、钙、黄体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对孕妇和胎儿有益的营养成分,而且富含能促进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

无论是正常人便秘,还是孕妇便秘,治疗便秘的根本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饮食上要多摄取含纤维量高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平时要适当运动,促进肠胃蠕动,慢慢便秘的问题就会得到缓解,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