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已经开播了两期了,这一季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陈小春父子了

由于工作忙,陈小春和儿子接触的机会少。这次录制节目,陈小春和儿子发了脾气,事情是这样的:

玩游戏的时候,小小春喜欢上了村长的喇叭,沉迷喊麦无法自拔;陈小春对此非常生气,他认为儿子会打扰其他人讲话,严厉地批评了他。

回家做饭的路上,他一直都非常凶,一言不合就大声吼,还嫌弃儿子走路慢,当他再次发现儿子没跟上的时候,怒气达到了顶峰,音量陡然增大地喊:“哎!Hurry up!”

不得不说,小小春是个强大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竟然没有被吓哭,而是勇敢地问爸爸:“你到底怎么了?”

见爸爸听不清楚,他把玩了一天的喇叭拿出来,大喊:“你能不生气了吗?”

在爸爸这么生气的情况下,孩子能不畏不惧,反问爸爸,让我们都不得不佩服。

微博满是这样的评论:

陈小春和应采儿两个暴脾气属性的{朝天椒}。

竟然培养出一个超级软萌的彩色小甜椒。

到底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陈小春的边界感很强,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孩子身上看出来:在爸爸发脾气的情况下,孩子说,你怎么啦?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在跟爸爸说,你今天生了很多气。

这里的“你”,就是一种“边界意识”。你生气是你自己的问题,我不会为你的错买单。

这是父母有边界的重要体现。

什么是“边界感”?

很简单,我是我,你是你,我们是不同的个体,会有交集,也有彼此独立的部分,在我们有交集的地方,我们彼此亲密。我们尊重这个独立部分的存在,不随意侵入,这就是“边界”。

很多育儿经都说父母不要争吵,因为父母的争吵会伤害孩子,还有父母不要发脾气,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会给孩子不安全感,他们会认为是自己的错,父母才会争吵。

不争吵是对的,但是人都脾气,难道吵架也要挑个时间?

其实,不是不能吵架,而是父母要就事论事,不要蔓延到孩子。

也就是说父母要有边界意识。不要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都是因为你不乖,爸妈才吵架。

而是要让孩子明白:爸妈吵架不是你的错,是我们两个人在某事上有不同的观点,是我们两个人的问题。


 

我老家的一个邻居大妈,儿子小海结婚第二天,大妈就跟媳妇吵得不可开交,儿子说:我真想从楼上跳下去。

小海之前有一个女朋友,关系很好,在两人一次约会的时候,大妈跟去了,她觉得这个未来儿媳妇面相没福气,就不喜。

每次两人约会的时候,她就拼命打电话,各种借口要小海回去。

后来女孩生气了,说:你妈怎么这么烦?

“我妈怎么了?她一辈子不容易,我爸去世得早,你就不能包容点。”

后来两人分手。

小海遵母命相亲了一个女孩,快速地结婚了,婚后小海特别痛苦,他发现他妈妈跟媳妇还是相处不好,因为彩礼的事,两人天天吵。

小海和他妈妈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就是没有“边界感”。小海认为只要妈妈高兴就好,他妈妈也没有边界感,总是越界干涉儿子的生活,从小就跟儿子说我一辈子就靠你了,最后一家人都不幸福

其实,孩子和父母是独立的个体,父母应尊重孩子,孩子有犯错的权利,不要去干涉孩子太多。

要让他明白:你的人生就是你自己的。

 

这个世界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

这三件事已经清晰划分了我们自己的界限。自己的事,只能自己做,不要依附他人;别人的事,只可以尊重和接受,不要强加干涉,也不应该干涉;老天的事,好好配合。

心理学家海灵格在“家庭系统排列”中明确指出: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角色乱了,家庭就会隐藏危机。

很多父母总是认为孩子的事情就是我的事,不断地越界,没有边界意识,导致孩子依赖性强,无法独立。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的初衷其实都很简单,只是想将最好的爱给予孩子。却一不小心过了边界,让孩子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即便有的孩子有独立,却因为能力不足而无法独立。

在孩子两岁多,开始萌发自我意识,开始有物权意识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尊重孩子,为孩子培养“边界感”,让孩子明白你就是你。

只有有边界感的孩子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没有边界感的父母,养不出幸福的孩子。因为孩子会把周围的错都归咎于自己,小时候是父母,长大了是朋友、恋人。别人的一点情绪都能让他怀疑人生。

没有边界感的人总是会为他人的错误买单,用别人的错惩罚自己。

边界感清晰的孩子不会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他会认为我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而自己也不会将别人的错归咎于自己。

有边界感的孩子会过得更轻松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