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孕妇缺铁了,而且可能会因为缺铁,让“缺铁性贫血”找上门来!

孕妈为啥爱“缺铁”?

孕期缺铁十分普遍,毕竟一个身体,孕妈+胎宝宝都要用!

所以,孕期缺铁的主要原因有:

1.孕期血容量猛增,铁元素需求大

麻麻怀孕后,整个孕期会逐渐增加1300ml~1500ml的血容量,相当于7瓶200ml饮料的容量。(你没听错,就是这么多!)

而造血要用铁来合成血红蛋白,才能输送氧到各个组织器官。所以孕妈对铁的需求量相应增加,整个孕期需要增加700mg左右铁。

2.胎儿自身造血和生长发育需要大量铁

胎宝宝的成长发育和造血需求,都需要铁的“辅助”。

孕妈作为“铁元素供给站”,需要在整个孕期给胎宝宝提供300mg左右铁。

因此,孕妈在整个孕期差不多需要1g左右的铁,每日需铁至少4mg。

若是孕妈不及时补铁,只“输出”,不“补充”,自然很容易缺铁。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孕妈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高达19.1%。

孕期缺铁很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出现头晕、耳鸣、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抵抗力差等症状(轻度贫血也可能没有症状)。

流产早产,还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易出现宫内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慢性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等危险。

所以,孕妈一定要及时补铁!

怎样才算“贫血”?

我国孕妇贫血中有90%以上是缺铁性贫血。

WHO推荐妊娠期血红蛋白(Hb)<110g/L,便可诊断为妊娠合并贫血

轻度贫血<110-70g/L

重度贫血<70g/L

极重度贫血<40g/L

临床上,严重贫血的孕妈比较少,大多数都是“轻度贫血”,而且没有太明显的症状表现。

若是孕妈Hb<70g/L严重贫血时,便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心悸、头晕等表现,就要立马去医院了!

孕期如何“补铁”?

1.不贫血,也得补铁—食补!

孕妈对铁的需求量大,整个孕期都要及时补充铁。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妊娠期每日铁的推荐摄入量应为:

孕早期为20mg/d;

孕中期为24mg/d;

孕晚期为29mg/d;

可耐受最高可摄入量:40mg/d。

孕妈在不贫血的情况下,我更推荐“食疗补铁”!

富含铁的食物有:动物性食品中肉类、蛋类和牛奶植物性食品中豆类、黑木耳、海带等。动物性食物,如红肉、动物血、肝脏中的含铁量丰富,吸收率也更高。

注:依据《2012年食物成分表修订版》

植物性食物中含铁量高,但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吸收率较低,相比较下动物性食物的吸收率要高一点,用来补铁更合适。

中国膳食指南建议:

孕中期和孕晚期铁需求增加。

建议孕中、晚期每天增加20~50g红肉;每周摄入1~2次动物血和肝脏,每次20~50g(大约一个鸡蛋的重量),以满足孕期增加的铁需求。

你还是不知道怎么补?献上孕中、晚期一天食谱,再不懂可要抓狂了!

*全天提供铁24mg,依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计算

*全天提供铁29mg,依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计算

*食谱来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除了补铁,还可以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所含维生素C有助铁的吸收,增加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的摄入,如猕猴桃、柠檬、西红柿、柚子等。


2.贫血了,除了食补,还要补铁剂!

孕妈在孕前就要及时检查自己是否贫血,妊娠期也别忘了检查。

●铁缺乏和轻、中度贫血:以口服铁剂为主,改善饮食,进食富含铁的食物。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的孕妈可能会被要求注射铁剂。

●重度贫血:口服或注射铁剂,有些临近分娩的麻麻,还可以少量多次输浓缩红细胞。

补铁小贴士:

1.为了避免食物抑制铁的吸收,建议餐前1小时铁剂与维生素C同服,以增加铁的吸收。

2.别同时补钙和补铁。钙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建议间隔补铁和补钙,比如隔天服用、隔顿服用。除药剂外,高铁食物和高钙食物也不宜同时食用。

虽然一个劲的强调孕期补铁的重要性,麻麻可别补铁过量了!

通过食物补铁没啥关系,但是孕妈若服用铁剂过量,不仅容易导致铁剂过负荷,造成胃肠不适、恶心,还有可能引发早产和出生低体重儿等问题。

所以孕期补铁一定要遵医嘱,谨慎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