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父母在带养宝宝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把自家宝宝与其它同龄的小朋友比较:

谁家的宝宝爬得早、坐得稳;谁家的孩子能背诗;谁家的孩子不粘人……

看到自己的宝宝比别家的孩子优秀自然欢喜,当看到大多数宝宝都能做到的事情,自己的宝宝却做不到的时候难免会有些着急和疑问,我们家宝宝各方面发育是不是正常呢,在哪方面有欠缺呢?如何对自己宝宝的成长发育有一个准确的评价?不妨用儿童心理评测测试一下吧。宝宝心理综合测评,了解TA的小心思!

安全感——双亲分离测评技术解析

孩子如果缺乏安全感自信心,会使他不敢自由自在地探索周围环境学习新的事物,他的情绪和智能发展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我不想去幼儿园,我只想和妈妈在一起”

意志力——延迟满足能力测量技术

在成人的世界里,所谓的“意志力”是可以被强化训练出来的。这就使许多父母误认为儿童的意志力也是被父母透过某些事情驯化出来的。实际在儿童,意志力的形成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天然形成的过程,一种天赋的本能,一种成长的自然法则。

“妈妈说一天只能吃一块糖,我明天再吃”

记忆力——测评技术,工作记忆

宝贝的记忆特点是很容易遗忘,尤其3岁前的宝贝,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回忆的精确性较差,宝贝的回忆往往是片段的、不完整的,常常会出现丢失细节、颠倒时空或者将人物事件与时空随意组合等情况。

“妈妈让我把玩具收到哪里来着?”

联合注意,执行性注意

良好的注意力能让宝宝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是完成各种学习任务的基本能力。

“我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

语言思维能力——图片词汇测试

新生儿还没有思维能力,大约到1岁时,思维能力才开始逐步发展起来。而且发展是有层次、有规律的,从 低级向高级发展,表现在从直觉运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这三种思维方式 出现在儿童的不同年龄阶段。

1~3岁左右的儿童是以直观的、行动的方式来进行思维的。他们通过自己的动作触及某种具体事物进行思考。如问他们玩具汽车是怎样开的?他会立即将玩具汽车拿到面前来摆弄。这时他边玩边思。

3~6岁或7岁左右的幼儿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感性经验的增加,语言的丰富,他们的思维由直觉行动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发展。这时的儿童可凭借头脑中的具体形象来进行思维,而且有了更大的概括性和灵活性,但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密切相关,语言的发展既包括语言的理解也包括表达,“会听话、会说话”才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