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29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30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的大脑正在飞速成长,为了容纳大脑,他的头部变得更大。如果你怀的是男孩,他的睾丸正从肾的附近开始下降,通过腹股沟。如果你怀的是女孩,她的阴蒂还比较突出,因为她的阴唇还很小,不能盖住阴蒂,一直要到出生前的最后几周阴唇才能覆盖阴蒂。

你的生活变化

你的宝宝现在非常活跃,医生可能会让你每天花些时间给他数胎动。如果你注意到宝宝胎动减少,要告诉医生。如果有必要,医生会给你做进一步检查

一些老问题,比如烧心便秘可能会再度造访你。孕期激素孕酮会使你全身的平滑肌组织松弛,包括你的消化道。这种松弛,再加上子宫的挤压会减慢你的消化速度,导致胀气和烧心(特别是在饱餐之后)以及便秘。

子宫增大可能还会引起痔疮。痔疮是直肠部位的静脉血管肿胀,在孕期非常普遍,通常在产后几周就会消失。如果痔疮发痒,你可以把臀部浸在一小盆水里或者用毛巾冷敷。

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坐或站。如果肛门出血,你要去看医生,注意,孕期使用任何药物前都要咨询医生,另外,吃高纤食品、多喝水、经常锻炼,有助于预防便秘

有些准妈妈怀孕期间会得“仰卧低血压综合征”。当她们仰躺时,心率血压会有所变化,使她们感到晕眩。但如果改变姿势,症状就会消失。你可能会注意到,如果你站起来太快,也会觉得眩晕。为避免这种眩晕,你要侧躺,起来时先要慢慢坐起来,然后再站。

享受你的自由


“好好地享受宝宝出生前最后几周的自由,让自己的心情明亮起来。做一些宝宝出生后你可能没有时间再做的事情,比如看场电影、听听音乐或者跟你的另一半共进浪漫晚餐。”

预约月嫂
如果你已决定要请月嫂,现在是开始挑选、预约月嫂的时候了。对新妈妈来说,在月子里请到一个得心应手的帮手非常重要,但是你可能要花费一些时间来找到合适的人选。最好能够提前几个月开始到家政公司了解情况,亲自进行挑选、面试。经验丰富的月嫂往往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预约。提早行动可以给你充分的时间面试多个候选人,从容地做出最佳选择。避免在最后一刻匆匆行动。因为如果月嫂不能达到你的期望,反倒会给你的月子频添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