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凡是成大事者,无一不有高尚的品德

音乐家贝多芬说过:“把德性教给你们的孩子,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

德商比智商更重要,良好的品德,才能帮助孩子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长更远。但许多家长更多的是先开发孩子的智力,忽略了品行道德的培养

更确切地说,大人没能起到良好的言传身教作用,反而把成人世界的许多不道德的思想行为传给孩子。

有的孩子在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家长却说他还小不懂事,长大了自然就懂了。可这种孩子长大了可能就会做出在路边开开车门就小便的恶劣行为。

事实上,一个孩子从小树立的道德观,并不会因成长发生多大改变,相反会延续潜意识里已经形成的某种行为习惯,并习以为然,自己都不知道错在哪里,哪些行为不恰当。

几年前有个小伙子,通过努力考上了法国名牌大学,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由于家境一般,没什么零花钱。渐渐地,他发现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售票方式是自行买票,没有检票员,随机抽查几率小。

于是,他就起了“歪心思”,认为自己是穷学生,能省一点是一点,就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逃票生活。

大学毕业后,留学生怀揣名牌大学文凭和研究生学历,频频向巴黎一些跨国企业投递简历,结果简历石沉大海。有一次他实在是忍不了了,冲到面试现场要求给个说法。然而结局却令他始料未及。

考官说:

“先生,我们对你的教育背景、学术水平、工作能力很感兴趣。但是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3次公交车逃票处罚记录,第1次你解释对自助售票系统不熟悉,之后的1次你说自己没带零钱,但第3次违规你是怀疑我的智商,相反,我更相信在被查获前,你可能有数百次逃票经历。”

通过此事足以证明:

你不懂得尊重规则,还擅于发现规则漏洞并恶意使用;

你不值得信任,因为我们公司的工作必须依靠相互信任去完成,就像公共交通系统一样;

虽然你站在正直人的队伍,可你为逃票事件撒谎、欺骗他人是事实。

听完面试官的评论,留学生悔不当初。不由让我想起但丁的名言:

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

没有健全的德性,不能绝对的忠实,社会中这种人很危险。可见,德商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一个人道德上的善或恶,首先是从这个人的行为、对待他人的根本态度和心情反映出来。

所以说,学做人是成才的第一课,道德智能(德商)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否则即使拥有再好的智力也会成为成功的绊脚石。

02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商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石。

家长若要培养孩子的德商,应从早做起,从小做起,可以通过同情、正直、节制、尊重、和善、宽容、公正等方面入手。

养孩子学会尊重

自律(律商)是德商的一部分,家长要让孩子明白:道德不仅仅指如何对待别人,也包括如何对待自己,以有道德的行为对待自己——要懂得知恩图报,当别人为你付出时,要懂得知恩,知恩才会感恩。

先让孩子懂得自尊自爱,就是要确保孩子的身体思想和精神状态都得到滋养。

首要原则是不做伤害自己的事,不说或做伤害别人的事。对孩子友好、公正和帮助他人的行为都要予以肯定。

其次是教孩子学会尊重,不窃听别人的秘密,对私事保密、说实话、遵守诺言。这一点希望家长也能以身作则。

 

教导孩子礼貌待人

与人和善交流,是道德教育的核心。家长可以从指导孩子学习文明礼仪开始。比如:

不随便动他人物品,要拿前,一定要获得对方同意才行。

不说脏话,不嘲笑别人,不对别人进行恶意的人身攻击。

公开场合要注意坐姿,不大声喧哗、不做抠鼻孔等不太雅观的行为。

当别人向孩子问好时,记得告诉他要礼貌回应和问候,多用“请问、谢谢、打扰了”词汇等等。

父母要提醒孩子,平时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检点自己,学会体谅和理解别人的感情,并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会不会对别人造成影响

孩子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给别人留下真正美好的印象。

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非常重要,父母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发挥积极的作用。

家长可以挑选一些含有道德情操的故事,与孩子一起讨论故事人物的不同立场和观点。

或是利用日常生活中的道德选择机会、或学校中的真实情景讨论道德问题,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道德是非观。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告诉孩子:当孩子不宽容、不诚实时,耐心说道理,不轻易给孩子戴上“不诚实”的帽子,以免误导他丧失判断事物的能力。

自古以来,那些横行霸道、专权弄国的奸臣,贪赃枉法、祸国殃民的污吏正是那些德商极低,智商、情商反倒很高的人。

所以说,德者本也,才者末也。高智商者,并不一定是品德向善之人;而具备良好道德品质的孩子,必定能成长为可用之才。

无论孩子成绩有多好,懂多少道理,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教孩子成为一个有孝心、有良好人际关系、公共道德、责任感,品学兼优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