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小孕其实不太担心孩子们没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而受凉(毕竟给娃捂好是家长的本能!),反而想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不要过于紧张,给孩子穿太多,反而生病了。

天气渐冷,宝宝应该比大人们穿厚些,这是常见误区。

尤其在奶奶、姥姥带娃的家庭里,老一辈喜欢给宝宝捂着,因为总是以自己感受到的冷来给娃穿衣服,生怕冻坏了宝宝,谁知这样反而带来了问题。

近几日儿科门诊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捂得太厚引起的,有的一岁以下患儿甚至患上了“捂热综合症”,其典型症状是高热、脱水、抽搐、昏迷,甚至脑部受损导致患儿智障。

杭州市一医院儿科冯梅副主任医师出了半天门诊,看了45个患儿,其中有5个孩子冯医师看了一眼就觉得穿太多了。

发烧39.5℃

居然还穿了三件棉袄一件毛衣

婴儿,6个月大,发烧39.5℃。上身穿厚棉内衣+毛线衫+棉背心+丝棉袄,下身是厚棉长裤+毛裤,全身又套了一件弹力絮连体棉袄。孩子精神不大好,趴在奶奶背上一动不动。

医师摸摸孩子后背,全是汗,便赶紧让奶奶把孩子的丝棉袄脱掉和弹力絮连体棉袄脱掉,散散热。

发烧接近40℃

棉毛衫+毛线衫+丝棉袄+羽绒服

女婴儿,10个月大,发烧接近40℃,脸蛋红扑扑的。孩子上身穿棉毛衫+毛线衫+丝棉袄+羽绒服,下身是厚棉长裤+毛线裤+丝绵裤。

外婆说,早上喝完牛奶,孩子就开始发脾气、哭吵,怎么哄都不行。

冯医师叫外婆捏捏孩子的内衣,外婆惊得叫来,“怎么湿透啦”,慌慌张张地从包里翻出一块毛巾,塞进孩子的衣服里吸汗。

医师说,这两个孩子都穿了两件棉袄,在这样的天气,一件棉袄就够了。一般来说,棉背心也不用穿。孩子的穿衣原则和大人一样即可。

怎样判断孩子穿衣够不够

1岁以下的新生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没有健全,在过冷或过热时不能自动调节,对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很差。

尤其是5个月内的宝宝,他们喝奶容易流汗,产热量很大,出汗散热又比较缓慢,如果爸爸妈妈把宝宝包裹得很严实,就很容易产生高热的环境,导致宝宝中暑

以下两种办法帮你判断宝宝衣服是否穿得多:

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

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适合中国人的“穿衣公式

气温+衣服增加的温度= 26℃

两岁以上小孩,穿衣法则最好与大人一致,对于运动量大的宝宝甚至要比大人少穿一件。

而秋冬交替正是气温多变的时节,街上一看,大人们也是各凭感受乱穿衣,孩子穿得少容易遇寒受凉,穿得多容易受热生病,究竟有没有准确的参考呢?

答案是:有!

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桂晓春医师以自己女儿为实验对象,用了三个月时间,总结出小孩“穿衣公式”。

她说女儿2012年读大班时,也是三天两头感冒,所以她想搞清楚小孩穿多少衣服是最舒适的。从2012年9月份起,桂医师随身带一个温度计,记录当天气温几度、女儿感冒时穿了什么衣服、出汗时穿了什么衣服、室内温度多少、室外温度多少。

经过3个月的实践总结,桂医师得出结论: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是孩子最舒服的穿衣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根据医师的测量,每件衣服能增加的温度:厚羽绒服9℃,薄款羽绒服6℃,稍厚弹力絮棉衣5℃,厚羊毛衫4℃,棉背心4℃,抓绒衣服3℃,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

学会了公式,记住衣服的温度,接下来就是简单的算数问题了!

例如:白天户外气温12℃左右,孩子需要:厚羊毛衫4℃+抓绒衣服3℃+厚羽绒服9℃,即可达到舒适的26℃。进入室内后根据温度脱掉外套。

小件衣物怎么考虑?

要不要戴帽子

在冬天的室外,偶尔白天的阳光还比较强烈,戴上帽子既可以遮阳,又可避免宝贝的头部受凉。特别是小宝宝囟门尚未闭合,头顶部非常薄弱,更易受凉而引起伤风感冒。

其它大多数情况下,戴帽子并不是必须的。

大脑是发育最迅速、血供最丰富、代谢最旺盛的器官,还有厚厚的头皮和骨性结构包裹,头皮的血供也非常丰富,因此理论上宝宝的头部是不怕冷的,裸露的头部还会很有效地调节全身的温度!其实宝宝戴帽子往往会影响他头部的活动、听音以及散热等。

要不要戴手套

即使在炎热的夏季,许多宝宝小手小脚很凉,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用过度紧张。

但是冬天外出还是做好手部保暖,但如果宝宝年龄过小可选袖子较长的外套,手套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宝宝经常动弹,喜欢抹脸,也爱吃手,往往会把手套上的棉毛屑吞下去。

一些家长用绳子或橡皮筋把手套捆在宝宝手上,这样也有危险,手腕上的橡皮筋如果缠绕过紧,或者手套内部脱落的线头缠住小指头,宝宝的小手还有可能缺血、肿胀甚至坏死!

要不要穿袜子

冬天宝宝的脚步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宝妈要记得给小脚丫保暖,穿上袜子是第一步哦。

当然夏天完全没有必要,跟小手一样,孩子也通过小脚,感受身体和外在的世界。

要不要戴围巾

不一定要戴围巾,但家长带个围巾或者围巾或毯子倒是不错的选择,冷的时候可以给宝宝裹上,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