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25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26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开始做一些呼吸动作了,尽管他的肺里并没有空气。宝宝的感官发育现在非常迅速。对胎儿26周时的大脑扫描显示,宝宝对触摸有反应,如果你把光照在肚皮上,他会把头转过去,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他已经具备了视神经功能。

你的生活变化

现在并不是只有你的宝宝头发增多了,你自己的头发也可能会变得比从前更浓密、更有光泽。这并不是因为你长出了更多的头发,而是由于激素变化,你本来应该脱落的头发还长在头上。享受现在的浓密吧,等宝宝出生后,这些头发就会掉了。

你可能还会发现自己没有以前那么仪态万方了。除非医生有其他建议,否则你还可以继续锻炼,但要遵循安全规则:当你感觉太累时,不要勉强自己。如果出现疼痛或者感到疲乏、眩晕和呼吸急促时,就停下来,歇一歇。不要平躺、不要做接触性的运动、也不要做容易失去平衡的运动。坚持多喝水,运动前后要留出预热和放松的时间。

当你在24~28周做葡萄糖耐量试验时,医生可能会同时多抽一管血来检查你是不是贫血。在孕期你的血容量激增,红细胞总数会被稀释,这个现象有时被称为生理性贫血,这在怀孕中晚期是非常普遍的症状。如果血液检查显示你有缺铁性贫血,医生很可能会为你推荐一种补铁剂。

你现在开始考虑宝宝的名字了吗?为宝宝取名是一件很重要、也充满乐趣的事情。名字能反映出你对宝宝的期望。你也可以从你喜欢的地方、珍爱的文学作品或电影人物中去寻找灵感。

留些时间给你的另一半。


给你的丈夫一个浪漫的惊喜。写下所有你爱他的原因,告诉他为什么你觉得他会成为一名好爸爸,或者仅仅是手拉手地去散一次步。花一些时间来维系你们两人在身体上和情感上的联系,为你们的缘分和爱情而庆祝。争取每周花30分钟来做一两件事,清楚地向你丈夫表达他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