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制品在中国是个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婴幼儿要不要吃配方奶粉,该吃到几岁,多年以来一直是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最近关于配方奶粉,宝宝应该喝到几岁的讨论话题把配方奶粉的营销策略从忽悠诱哄升级到了谣言恐吓,可以算得上是中国特色了。

该说法宣称“宝宝配方奶粉至少要喝到3岁,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喝到7岁”。然后给出了几条理由:
一是“不添加配方奶粉,就会造成孩子体内优质蛋白质缺乏”;
二是“只吃饭还会造成宝宝微量元素的不足,使孩子缺铁、缺钙,从而导致贫血或是佝偻病”;
三是“鲜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80%是酪蛋白,不但难消化还容易引起婴幼儿溢乳、便秘,而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是乳清蛋白,就不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四是“牛奶中的矿物质比如磷、铁的含量过高,这会加重婴幼儿肾脏的负担”。

这些理由看起来很“科学”,但是,没有一条靠谱!妈妈们千万别上当受骗了!原因如下:

一岁以上的小孩不需要配方奶

婴儿时期(1岁之前)孩子的营养主要来自于奶,所以要求奶的营养组成接近身体需求——只有母乳天然满足这一要求,此外就只能是“人工调配”的配方奶。一岁以后,孩子的营养主要来自于其他食物,奶只是食谱中的一部分。某种营养成分是否缺乏、是否过多,不取决于某一种具体的食物,而是由所吃的所有食物决定。所以,根据奶中某种营养成分的含量,来说它会导致该营养成分的缺乏或者过量,完全是偷换概念。

其次,说“不添加配方奶粉就会造成优质蛋白缺乏”,完全是睁眼说瞎话。配方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纯牛奶要低,反倒是碳水化合物(甚至就是糖)的含量更高,这对于婴儿是必要的,但对于吃多种食物的幼儿则不是。关于酪蛋白,在牛奶中的确是大约80%。但酪蛋白只是消化速度慢,并不是“难以消化”。就营养角度来说酪蛋白也是优质蛋白,而消化速度慢并不一定是坏事,尤其是现在儿童肥胖更值得关注,消化速度慢意味着“饿得慢”,还有助于吃得少一些。所谓“引起溢乳、便秘”,就更是莫须有的罪名。所谓“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是乳清蛋白”,也基本上是一厢情愿。我国的婴儿配方奶规定了乳清蛋白不得低于60%,但国外并没有这一要求、我国的幼儿配方奶粉(即针对周岁以上孩子的二段、三段或者更高段奶粉)也并没有这一要求。

配方奶的设计是通过调整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含量,并添加必要的微量营养成分,使之模拟母乳从而能够单独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以奶为唯一或者主要营养来源的婴儿,当然是必要的。但周岁之后,孩子需要从各种常规饮食中摄取营养,“配方奶”的设计基础就不再存在了。所谓的“二段”“三段”甚至更高段的奶粉,就只是相当于一种强化食品,不再具有必要性。家长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多样化的饮食,而不是纠结于奶或者其他某种特定的食物。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完全用不着配方奶;如果孩子被惯出了偏食挑食的毛病,那么配方奶粉会有一定弥补,但长远来看依然无法避免营养不均衡的问题。

关于孩子喝奶,目前学术界与国际权威机构的推荐是:周岁之前,尽量以母乳为主,实在难以实现的用配方奶;六个月之后逐渐添加辅食,但母乳或者配方奶仍然是主要营养来源;周岁之后,营养主要来源于常规饮食,奶只是作为全面食谱的一部分,一到两岁之间喝全脂牛奶(并不强调是“巴氏鲜奶”,常温奶也可以),两岁之后,可以转向半脂、低脂或者无脂牛奶。

一个很可笑的事情是,国内奶粉厂家极力鼓吹“配方奶粉至少喝到3岁”,并且许多“育儿专家”也推波助澜。许多人接受了这个观念之后,让大孩子喝配方奶粉的理由居然又是“对国产鲜奶不放心”。“配方奶粉”和“国产鲜奶”,这二者是不同的分类范畴。说周岁之后的孩子没有必要喝配方奶粉,不是指不要喝奶了,而是说是指全脂牛奶就可以了,包括巴氏鲜奶、常温奶以及普通奶粉复原的奶——它们可以是国产的,也可以是进口的。如果是“对国产鲜奶不放心”,那么应该同样不令人放心的还有国产的奶粉、米面、水果、蔬菜甚至饮水。而且,它们的“令人担忧”程度,也并不比鲜奶就低。 而即使是相信“进口奶粉”会更安全,也完全可以用进口的常温奶或者普通奶粉,其实公开的秘密大家也都是知道的,很多打着进口奶粉的真正幕后操控着还不是国内公司吗?只是在国外注册了个公司,换了个招牌而已。

正如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总结——幼儿奶粉的作用是“为挑食的幼儿添加营养”,“迄今为止,它们没有显示出比全脂奶粉和多元维生素更好”。当然,说“一岁以上的孩子没有必要喝配方奶”,只是说明“配方奶粉至少要喝到3岁”一种恐吓式的营销谣言,并不是说配方奶就不能喝。它本身也是食品,只不过性价比低而已。对于“有钱就是这么任性”的人,不要说吃到7岁,哪怕是喝到成年,也都没有什么不可以,再甚喝到七老八十也是ok的。